美英编程教育从娃娃抓起

作者:胡乐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12 05:28:00

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社交、学习等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计算机。不仅如此,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大量懂得计算机程序编写的人才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国和英国为此已经行动起来,在中小学大力推行计算机编程教育。

美英编程教育从娃娃抓起

图为美国的小学生们正在上计算机编程课。资料图片

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国情咨文中提出“面向所有人的计算机科学”新计划,美国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包括编程在内的计算机课程,从而让美国兴起了一场全国中小学生计算机编程教育运动。

2013年创建、向公众提供免费编程课程的美国非营利性机构Code.org的创始人哈迪·帕尔托维说,编程非常必要,每个学校都应该向孩子教授编程,因为编程就像“学习重力或分子、电学和光合作用”一样。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教孩子学习编程与教孩子学习一门外语一样重要,孩子越早学习编程越好。他认为当前美国的学校没有足够重视计算机科学教育,希望将来编程能够成为所有小学生的必修课。

自2013年12月以来,美国共有几十个学区同意增设编程课;部分州已将计算机科学设定为与数学等一样的基础课程,不再将其作为选修课来对待。与此同时,编程教育的相关课外活动也在各地展开。

Code.org负责提供资金培训高中老师,让他们学会讲授更高级的课程。此外,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该组织开发了一套专门的编程课程,把基本教学内容融入“愤怒的小鸟”等著名视频游戏中,寓教于乐。

在大西洋彼岸,英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中小学编程教育。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指出,在21世纪,懂得如何编写和设计计算机程序是非常必要的。从2012年起,英国时任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就力推中小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他说,未来就业市场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很大,英国的计算机课程改革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基于21世纪的竞争需要,加之各界的呼吁,英国政府最终决定改革计算机课程,把编程列为必学内容。2014年2月4日,戈夫和奥斯本共同宣布启动“编码之年”项目,提升人们对于计算机编程的意识和兴趣。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主办方推出了一系列的编程推广活动。“编码之年”项目主席罗汉·席尔瓦表示:“计算机编程是全球通用的技术,如果英国想要保持创新的先锋地位,就需要确保我们的学生掌握这项技能。”

英国教育部于2014年9月启用新的计算机教学大纲,强调学习更广泛的“计算机素养”,而非简单掌握如何运用电脑或操作软件。新的大纲规定,孩子从5岁起就得学习使用算法公式编程,从11岁起学习程序设计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