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猜中俄“联航“钓鱼岛意图 凌晨急召中国驻日大使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6-12 00:0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刚过去的端午假期,中国微博和微信圈里流传着“安倍凌晨1时被叫醒,中俄军舰来了”的说法。9日凌晨,安倍是不是被人从睡梦中叫醒无从考证,但日本媒体说,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却是在凌晨就被日本外务省召见了。《读卖新闻》说,外务省次官斋木昭隆对程永华说,“这是我第一次大半夜召见人,我相信这显示了我们应对此事态的严肃性,我希望你意识到这一点”。当然,程永华对日方抗议表示“不接受”,并强调钓鱼岛属于中国。

召见中国大使不是当时安倍政府的唯一反应,程永华与斋木昭隆会面时,日本政府正以在首相官邸设置的情报联络室为主,加紧就中俄意图以及两国是否展开了联合行动进行分析(共同社语)。日本防卫省则与美军合作追踪中国军舰动向,提高了警戒。

究竟是什么令安倍政府如此紧张?通过接连3天的密集报道,日本媒体引述防卫省说法讲述的“事实”是,8日晚9时50分许,俄罗斯海军3艘舰艇驶入钓鱼岛海域久场岛(即我黄尾屿)与大正岛(即我赤尾屿)之间的毗连区北上,被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旗风”号发现。9日凌晨0时50分许,一艘中国护卫舰南下驶入久场岛东北的毗连区,被海上自卫队“濑户雾”号发现,它随后走出一道U形轨迹,驶出大正岛西北偏北的毗连区。日本防卫省称,中国军舰驶出该水域时间为凌晨3时10分,俄罗斯军舰驶出时间为3时5分。

“在中国海军首次驶入存在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水域后,一场新斗争在东中国海爆发”,英国《金融时报》9日像是在帮日本政府解释问题的严重性。而日本媒体说,安倍政府在安保会议上最急迫商讨的是,中俄两国海军动向有无关联性。

日媒对此的看法本质上分两种:中俄事先沟通了;中俄事先没沟通。《读卖新闻》10日的判断支持前者,称中国在海洋问题上与日美对立不断加剧,而俄罗斯近年来与中国海军的合作不断深化。俄中从2012年开始,每年夏天都在日本海或黄海搞联合海上军演,牵制日美的意图路人皆知。还有分析认为,中俄协同行动与日美印三国10日开始在九州附近海域联合海上演习有关。

认为中俄没有事先协调的日本媒体上,流传着“跟踪说”。《产经新闻》10日称,是俄军舰先进入该水域,中国军舰似乎是先注视着俄方行动,之后才进入。防卫省和外务省内有分析认为,中国是要威吓日俄“别靠近领海”。日本《每日新闻》11日也称中国军舰是在跟踪俄舰船,并称日本政府内部认定,中国是根据周密计划行事,该报称,对日本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是,假如日本自卫队舰艇没发现俄军舰进入,只有中国军舰发现并对俄舰实施跟踪,等同事实上“只有中国在守护着尖阁诸岛”。报道援引日本前自卫队官员的话说,中国计划周密的行动未来还会持续,中国想让国际社会注意力从南海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