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曾经迷失的温州正恢复元气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12 00:00:00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6月11日文章,原题:它曾经迷失 范乐乐(音)在父亲的电子配件厂房里走来走去,表情看起来很放松。这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当时因为投资失败,他欠下1000万元的债务。范乐乐担心债主会伤害甚至杀了他,于是踏上躲债之路。最后,在父亲付出高昂代价替他还完债后,他才安全返乡,继续经营自己的公司。

在温州这个充斥着疯狂冒险家的东部城市,类似故事并不少见。实际上,在温州做生意的每个人,都有关于2011年金融危机的恐怖故事。很多投资者,不管大小,都出去躲债,最绝望的人则选择跳楼。和众多企业一样,不合法的大型地下钱庄倒闭。官方统计数字显示,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房价下跌了25%。

如今,温州正在悄悄地恢复元气。房价开始再次上涨。这个城市的经济增速去年超过8%,为2011年以来最快。温州从痛苦衰退到蹒跚复苏的轨迹,或许预示这个国家负债最严重地区的前景。

上世纪80年代,当中国开始向私人资本开放的时候,温州是第一批抓住新机遇的城市。温州人把家族的钱放在一起,组成非正式的借贷组织,以紧密的族群信任为支撑。有了资金,他们开始兴办小型工厂。上世纪末,温州已经成为小商品制造中心。2011年,由于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减少对小企业的借贷,温州的企业陷入困境。

5年来,温州一直在收拾烂摊子。2012年,中央政府将那里定为“金融改革试验区”。温州市政府设立“登记中心”,借贷者被要求公布自己的借款,以便更好地监管。该市同时给私营企业权利,成立借贷公司,试图将这些贷款公司纳入正式的金融体系中。温州在其他领域亦有进展。其中一个就是破产。由于认为破产是耻辱,中国其他地方的企业一直不愿意走破产程序,而法院也缺乏处理破产的专业知识。但温州克服了这些难题。

温州国有银行似乎也变得健康起来:2014年初,约5%的贷款是坏账,2015年年底,这个数字降为3.8%。过去两年,温州是中国唯一一个银行贷款质量改善的城市。甚至这个城市的地下借贷者也吸取教训。有当地法律事务所将自己变成借贷双方的中间人,帮助他们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