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员:东盟与中国欲在4年内将贸易额翻倍

来源:环球网
2016-06-12 08:2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1日报道称,东盟与中国定下宏伟目标,要在2020年即四年内将双边贸易额翻一倍至1万亿美元。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外交部东盟合作司跨区域对话伙伴总监德利6月9日在雅加达对记者表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今年迈入第25个年头,增加贸易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实质成就之一。”

德利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14年东盟—中国贸易额年均达到3665亿美元。他说:“为了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东盟与中国去年年底完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只是东盟的第四大投资国。以投资额而言,中国排在欧盟、日本和美国之后。德利指出,从2012年至2014年,中国在东盟共投资213亿美元,根据目标,这个数字将在2020年达到1500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对话始于1991年,今年是双方开启合作的第25周年。德利表示,双方至今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尤其是与东盟的三大支柱相关的合作,即涉及政治安全、经济与社会文化领域。他以今年为例指出,东盟与中国今年将着重于推进教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