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高考连考3周 每名考生必须通过20多个科目

来源:澎湃
2016-06-12 10:55:48

埃及高考连考3周 每名考生必须通过20多个科目

埃及考生正在参加高考

紧张的复习、焦虑的等待、父母的期待……每年6月,在高温的炙烤下,埃及的高中生们面临着与中国考生同样的人生之“考”。

6月5日至28日,全国高考在埃及展开。在长达3周多的时间里,每位高考生必须通过近20个科目的考试,并以所有科目的综合成绩决定最终报考志愿。

父亲:女儿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

在首都开罗,今年18岁的易卜拉欣与其他同学正准备走入考场。在持续的高温和考试的压力下,学生们表情严肃。

“我们在这一年里,特别是考试的这个月,心理负担巨大。这种负担来自于考试本身、父母亲人、媒体宣传,似乎所有人都进入了某种‘紧急状态’,”易卜拉欣对记者说,“这场考试是通向未来人生的唯一路口,我们肩负着当下和未来的双重重担。”

在这场紧张而漫长的考试里,考生们不得不面临一次决定人生方向的选择,而学生家长们同样承受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

“我的女儿每天从早到晚看书,没有一点休息时间。看着她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我心里特别难过。”

里兹克是一位高三学生的父亲,他说所有的考生家庭都会尽全力帮孩子赢得这次考试,就像全家备战一样。

“我真心希望我的女儿能够顺利度过这一年,我们全家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希望女儿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里兹克道出了大多数考生父母的心声。

毕业生:大多数人相信高考是最公平的考试

24岁的埃及姑娘乔治娜两年前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语言学院,她的妹妹正参加今年高考。

她说,除了个别特别贫困的家庭无法供孩子念高中,几乎所有埃及父母都会支持孩子参加高考,因为只有通过考试上了大学,才有一个好前途。

埃及的高中学制3年,学生们必须在高中决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并从高二的暑假开始准备高考。专业分为科学类、数学类、文科类等。

以科学类考生为例,在高考中他们必须通过阿拉伯语、第一外语、第二外语、数学和微积分、统计、物理、哲学和逻辑等科目的考试。

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每年由教育部在分数揭晓后,确定每一类学校的录取线。一般情况下想要考取一所重点大学,至少需要90分以上,有的“尖子生”甚至可以拿到99.9分的高分。

“高考不是埃及学生唯一的选择,有的家庭选择花钱让孩子上私立学校或辍学经商等,但大多数人还是相信,高考是一场最公平的考试,”乔治娜说,“高中和大学的学费都非常低,几乎没有家庭负担不起。”

公立大学学费:平均每年仅100埃镑

伊斯梅尔是一名高中教师。“在我工作的公立高中里,学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还有许多便宜的辅导课程,很少有学生辍学。埃及的这套高考制度使绝大多数家庭、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都倾向于让孩子走这条传统道路——上公立大学,找个好工作。”伊斯梅尔告诉记者。

“我的理想?所有科学类考生家长都让他们的孩子学医;所有数学类考生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将来必须学工程;所有文科类学生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将来必须学政治经济学或传媒。这些都是最好的学科,家长们的想法限制了我们的选择,”易卜拉欣说。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高三女生塔拉特表示,她本想报考开罗的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但家人希望她报考靠近家乡的大学,将来给她安排工作方便。“我的人生也许会就此改变了吧。”

伊斯梅尔认为,埃及的高考制度也有诸多弊端。比如,考试的形式要求学生不断背书,限制了学生们的创造力;每年都有作弊和泄露考题的丑闻,影响考试公平。

尽管如此,埃及的公立大学还是尽量为学生们提供高额补贴,平均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只有100埃镑(1美元约合8.9埃镑)。

伊斯梅尔说,在埃及当前贫富差距悬殊、失业率攀升的现状下,高考承载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希望,“考上一个好大学对于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来说就是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