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利根:小微贷款余额23.5万亿元 占各项贷款余额2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12 10:39:00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利根表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郭利根表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从银行业情况看:第一是适应普惠金融需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5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种类已达20多余种,法人机构4393家,境内机构网点达22万个,形成以政策性银行、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全球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体,中资城乡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为两翼,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信托公司为补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各银行设立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已超过5000家,有效强化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377家,县市覆盖率65.9%;开发兴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布放ATM机84万台、POS机96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和12%;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56.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95%。

第二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基本普及,满足高中低端各类客户个性化、特色化金融需求的产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下沉服务、综合服务、移动服务相互配合的服务方式不断丰富,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和可获得性大幅提高。

第三是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以及民生消费领域金融服务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9%,同比增长13.3%,较2015年末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26.4万亿元,是2011年末的1.8倍,同比增速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3.4个百分点。

四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得到不断加强。推动建立健全消费者保护监管法规体系,完善多层级投诉处理机制,建立消费者保护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存款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银行客户合法权益。大力推动银行业消费纠纷第三方调解试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20万余个网点参与活动,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