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超四成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转行

作者: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2 10:35:00

蓝皮书:超四成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转行

资料图。 张斌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阚枫)12日,麦可思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超四成中国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转行,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4%,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薪资福利偏低。

2015届大学毕业生超三成在毕业半年内离职

这份报告基于对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调查在全国回收的总样本约25.0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2.7万,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

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4%,与2014届(33%)基本持平。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分别为24%、43%,与2014届(分别为23%、42%)基本持平。在本科院校中,“211”院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13%,非“211”本科院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为26%。

就专业来看,在2015届本科学科门类中,医学半年内离职率最低(12%),文学和农学半年内离职率最高(均为31%)。在2015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医药卫生大类半年内离职率最低(22%),艺术设计传媒大类的半年内离职率最高(54%)。

从离职原因来看,2015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内离职的人群中,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

超四成大学生毕业三年内转行 频繁跳槽可以换来高薪?

从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跳槽”状况来看,这份调查报告显示,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内平均为2.2个雇主工作过。其中本科毕业生的平均雇主数为1.9个,低于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平均雇主数(2.5个)。

2012届本科艺术类和新闻传播类毕业生三年内平均雇主数最多(均为2.3个),护理学类毕业生三年内平均雇主数(1.4个)最少。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广播影视类和艺术设计类毕业生三年内平均雇主数最多(均为2.9个),护理类毕业生平均雇主数(1.6个)最少。

从毕业生的“转行”情况来观察,调查显示,有46%的2012届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转换了行业(本科为39%,高职高专为54%)。在2012届本科各学科门类中,文学门类的毕业生三年内的行业转换率最高(46%),其后是农学(43%)、管理学(42%);医学门类的行业转换率最低(20%)。在2012届高职高专主要专业大类中,旅游大类的毕业生三年内的行业转换率最高(65%),医药卫生大类的行业转换率最低(29%)。

报告称,有42%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内仅为1个雇主工作过,32%有2个雇主,8%有4个及以上雇主。高职高专毕业生更换雇主较频繁,仅有23%的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而雇主数为4个及以上的高职高专毕业生达到了18%。

不少毕业生离职是为了取得高薪,然而,跳槽真的可以换来高薪吗?根据上述调查,在2012届大学毕业生中,毕业三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本科6487元,高职高专5293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