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于北京召开

作者:白云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2 07:0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 白云飞)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论坛暨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主宾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科技部主办、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主题为“探索中美科技园区创新合作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来自中国国家科技部、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所属园区和企业以及美国相关社会机构、大学和企业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此次论坛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科技领域的重要配套活动。自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以来,人文交流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其中,科技合作一直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旨在紧扣第七轮中美人文磋商“系牢人文纽带,共塑美好未来”主题,推进双方务实合作,通过中美政府、园区、企业多个层面的交流对接活动,探讨科技园区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科技交流规模,提升科技合作水平,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新格局。

中国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说,中美科技园区合作正是地方合作的重要支撑。科技部支持推动科技园区间开展科技交流合作,探索在中国现有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遴选对美产业合作特色突出、成果显著、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基地,与同中国有合作意愿和基础的美国科技园区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凝练合作需求,集中优势拓展合作。中国已建立了14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4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中国创新资源高度积聚的区域,先行先试、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同时,中国高新区对外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深化,并日益成为中国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江以国际化的视野主动对标硅谷、波士顿等全球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提升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张江先后在美国、德国、新加坡、比利时、日本、以色等数十个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和海外人才预孵化基地。今年年初,张江又联合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新英格兰教育发展委员会等在麻州波士顿地区启动了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为进一步深化中美科技与产业合作进行了新的探索。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副会长Jake Parker介绍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双边建设性商贸关系。委员会现拥有的210家在华运营的美国跨国公司,多数为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与销售,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平分秋色。另外,这些公司还在中国建立了大量的研发中心,基于中国的研发中心主要专注于依托本土化人才,开展本土化研发,开发本土化产品。

除此之外,中美双方政府、社会机构的领导及企业家就如何促进中美政府、园区、企业多个层面的交流对接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技交流规模,提升科技合作水平等进行了深入磋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