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头目时隔9个月再发声 宣称效忠阿富汗塔利班新首领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6-12 00:00:00

“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在一段最新录音中发声,宣称效忠阿富汗塔利班新首领、宗教学者海巴图拉·阿洪扎达。

路透社11日报道,扎瓦希里在这段长达14分钟的录音中称,身为“基地”组织领导人,他愿意效忠阿富汗塔利班。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之一宣誓效忠阿富汗塔利班新头目。

不过,这段录音的真实性尚有待确认。

阿富汗塔利班前首领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今年5月死于美军空袭后,阿富汗塔利班宣布阿洪扎达为新任最高领导人。

阿洪扎达是曼苏尔的亲密盟友,曾是曼苏尔的两大副手之一,在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担任“首席法官”,负责“宗教”与“司法审判”事务。

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前任领导人不同的是,阿洪扎达并不是因战场上的表现出名,而是更加注重宗教和律法研究。他先前经常对外发布声明,为阿富汗塔利班袭击阿富汗政府和驻阿外国部队的行动“正名”。

扎瓦希里上一次发声是在去年9月,拒绝承认由“基地”组织分裂而出的“伊斯兰国”。此前,扎瓦希里还通过录音发声称,正着眼在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南亚地区扩大势力范围,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控制的地区相连,重建一个伊斯兰国家。

“伊斯兰国”脱胎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势力壮大后逐渐拥兵自重,拒绝宣誓效忠“基地”组织。“基地”组织2014年发表声明,宣布与“伊斯兰国”切割。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扎瓦希里及其亲信属较“老派”的恐怖组织头目,在吸引眼球、招募人员方面虽比“伊斯兰国”落后,但手中掌控资源雄厚,仍堪称“基地”组织的“大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