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作者:李维维 来源:中国网
2016-06-12 15:28:01

2016年6月12日至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出席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她任内的第九次访华之旅,这表明,2014年中德发表的《关于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所确立的双边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政府间磋商助力全面双边合作

正如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所指出的,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是两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一步推进双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之间唯一的总理级磋商机制,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农业、卫生、环保等领域,磋商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机制发挥了引领、规划、统筹、协调的作用,解决了不少重大和具体问题,是中德双方挖掘潜力、开辟合作新领域的有力保障。

本轮磋商的重点议题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创新创业合作。今明两年,中德分别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因此双方还将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共同办好二十国集团峰会。此外,在涉及全球性及国际地区和热点问题方面,中国与德国乃至欧洲更加紧密的协调与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保持地区与全球的稳定与发展无疑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德均秉持开放性经济发展理念

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之后,德国经济是欧洲国家中恢复最好的国家之一,去年德国经济保持在稳固的复苏轨道,如果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得当,今年预期经济增长还可能适度加快,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来自消费增长,同时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上升之中,吸引外资的潜力很大。

中国经济也处于新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的结构调整改革阶段,目前经济增长保持平稳,消费市场具有很大增长潜力,对外投资活动十分活跃,所以中德双方在经贸投资等方面的互补性都很强,加之两国一直以来都在利用外资方面堪称翘楚,秉持着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理念,如今政府间磋商频繁进行,对经济合作,特别是制造业合作方面的助力明显,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相当宽广。

创新合作在途中需以相互信任为重

有数据显示,今年初至今,中国在德国进行了24笔并购交易,并购交易数量比在法国和英国的都要多,对此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这引发了有关德国可能失去对该国一些最具创新力且技术最先进公司的控制权的担忧。这种担忧仍然源于对中国积极投入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特别是中国企业积极对外投资的行动不太适应。

改革开放以来至2009年左右,中国主要是大力吸引外资,发展本国经济,今年来中国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投资的眼光更多投向海外,这些投资同德国及其他西欧国家相比,规模并不大,德国企业掌握着是否出让自己核心技术的主动权。但中国在德国并购毕竟刚刚起步,引起讨论和担忧可以理解。

另外,中国主动向海外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并加入产品升级换代的竞争,德国来华投资的门槛必然相应抬升,德国商界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中德都需要经受开放经济和开放市场的考验,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欧洲商界普遍反映,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对解决当地就业已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青年是创新的优势力量和后备人才库,今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对于来自德国的年轻创客们来说,中国市场无疑带来巨大的商机。今年5月19日,作为清华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国际交流计划的一项正式活动,UnternehmerTUM GmbH和清华x-空间(Tsinghua x-lab)在德国大使馆举办了一场讨论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德青年未来携手开创创新之路,共同提振两国经济的无限可能性。

通过中德两国政府间的频繁磋商,不断妥善解决新出现的问题,相信中德之间基于创新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在相互理解的良好环境下顺利推进,最终造福于两国人民。(李维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