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来源:新华网
2016-06-12 15:32:54

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6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长迪迪埃 维维耶(左)、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立军(中)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为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新华网记者叶平凡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2日电(记者吴昌荣)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8日在比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这是在比利时设立的第六所孔子学院。

当日,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长迪迪埃 维维耶、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立军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共同为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维维耶在致辞中说,4年前他首次到访中国,中国高校的教育质量、研究的活力及其在学术方面的高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意识到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需要尽快加强和丰富与中国大学的学术合作,也必须将有关中国的研究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

“因此,我委托专人负责跟进与中国的各项交流合作,鼓励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间的互换,近些年来这些努力取得不错的成效”,维维耶说,“孔子学院的建设不仅能为我们的学生、也能为布鲁塞尔的普通民众提供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途经,我们孔院将推出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

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吸引了各方各面的关注,其中不乏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学生,他们希望通过孔子学院对中国有最初步的了解。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会选择攻读中国语言与文化硕士,或是报读高翻学院的中文课程。

童世骏表示,作为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实践探索,培养并输送优秀的汉语教师及志愿者,与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作配合,共建一个有特色、有优势且影响深远的孔子学院。

张立军在致辞中说,教育文化交流作为中比双边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合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两国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众多合作协议,有力地促进了中比学生、学者、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也有力地促进中比、中欧人文交流。

张立军希望两校充分挖掘和利用各自独特区位优势,办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的孔子学院,让更多学生和学者受益,为增进中比、中欧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发展中比、中欧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