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大选拉票不提修宪 在野党忧其事成后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2 15:54:00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为参院选举拉票而在全国展开的演说中,未提自己一直以来想要推进的修宪。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出于强调“安倍经济学”的实际成果方为上策的考虑。

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方面则结合安倍在主张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的2013年参院选举后促使《特定秘密保护法》获得通过,又在2014年众院选举后急忙推动安全保障相关法获得通过,警惕地认为安倍此次“瞄准了(选举结束后)修宪”。日本朝野政党对立激化。

安倍为大选拉票不提修宪 在野党忧其事成后行动

安倍晋三

“最大的争论点是经济刺激政策。在野党一开口就说‘安倍经济学’失败了,果真是这样么?”安倍11日在日本爱媛县松山市进行20多分钟的街头演说,大多强调经济数据改善以及振兴地方政策。

安倍在正式展开拉票的本月8日之后实施了12次演说,内容基本相同,完全没有谈及宪法。安倍在日前闭幕的例行国会上表明力争任内实现修宪等的积极修宪态度目前可谓不露形色。

日本自民党在参院选举竞选纲领的末尾仅写上“努力形成国民共识,争取修宪”等。而安倍身边人士表示:“如果被问起,则回答自民党已经有修宪草案。这样就足够了。”

日媒指出,这是在解释安倍采取的选举战术,就存在赞成和反对两种意见的修宪问题展开论战是没有好处的。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11日在滋贺县米原市对此批评称:“认为在选举前讨论修宪不利是暂时应付之策。”冈田以强行通过上述保密法和安保法为例称“如果自民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那么肯定会修宪”,展现出鲜明的对决之态。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埼玉市发表拉票演说时呼吁称:“(继保密法和安保法后)事不过三,不能把选举争论点的范围缩小于安倍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