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大街:构建全球创新创业高地

作者:于立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2 18:33:00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仅仅200多米长,貌不惊人,但历经2年迅猛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业基地、创客聚集地,是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名片。

6月12日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两周岁生日,韩国技术风险财团、药明康德生物医药、怡仁融创等4家机构集体入驻,成为创业大街生日的耀眼“礼物”。

历经2年的发展,中关村创业大街引入多元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地标。这条大街从商铺林立到创业者集聚,从创业服务集聚区正在逐步成长为创新创业生态圈。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称,2年时间,中关村创业大街在海内外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带动并引领着中国创新创业的热潮,彰显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创客们不仅可以找到人才、技术、资本、信息和专业服务,还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形成自身的创业生态圈。

自2014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以来,入驻机构从11家增加到45家,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000个,其中海归团队和外籍团队超过150个;有483个团队获得融资,总融资额达到33.88亿元人民币。

在两周年开街之际,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对外发布“全球创新青年领袖计划”。该计划将与全球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以创业实习、创业第二课堂等方式,搭建一个能够挖掘、筛选和培养优秀创新青年的平台。

郭洪称,希望这个平台能够促进全球创新文化交流,让更多的创客们进行思想碰撞,在风云激荡中擦出更多的智慧火花。

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在积极引导全球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提高国际化程度。目前,已与美国、以色列、法国、韩国、新加坡、瑞典、韩国、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的20余个机构开展合作,构建全球创新创业合作的通道。

这条大街还与大型跨国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展跨境孵化,以提升中关村在全球创新中的网络地位。

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与法国商务投资署、韩国创业振兴院等机构开展合作项目。未来将以投资为导向,通过把国外成熟的孵化模式与国内市场、创业资源相链接,构建国际跨境加速通道。

郭洪称,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聚集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及其周边,形成了以创业大街为中心,连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

中关村创业大街有个“创业会客厅”,通过“政府+专业服务”的方式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该服务平台运营一年以来,线上线下共接待创业咨询7451次,为超过2000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有586家创业企业通过窗口办理企业设立业务。目前,“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已经与大唐电信、清华同方、毕马威、科通芯城、海尔、百度等多家知名企业开放平台对接。

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关村创业大街孵化的优秀创业项目迅速成长,微纳芯、诺亦腾、伏牛堂等一批优质企业已名震业内,这必将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技术和资本在这条大街上生根、发芽、结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