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强烈谴责奥兰多夜总会枪击案:这是恐怖和仇恨行为

作者:张蔚然 刁海洋 邓敏 来源:中新社
2016-06-13 00:00:00

中新社华盛顿6月12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刁海洋 邓敏)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同性恋夜总会的枪击案,称这是一起恐怖行为和仇恨行为。白宫同日宣布全美降半旗以哀悼枪击案遇难者。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向枪击案受害者表示哀悼,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迄今最致命的一起枪击案,对美国LGBT(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群体来说是尤其令人心碎的一天。虽然调查处在早期阶段,但从已知信息可以确定,这是一起恐怖行为和仇恨行为。

他说,他已指示联邦政府集中所有可用资源投入调查,目前官方还没有就凶手的确切动机做出判断,联邦调查局正按照“恐怖主义行为”对这起枪击案展开恰当的调查,搞清楚凶手与恐怖组织之间有无联系、有何种联系。

他强调,这样的惨剧可能发生在美国任何一个社区,在暴力和仇恨面前,我们将团结起来向威胁我们的人采取行动,不会向恐惧和仇恨屈服。

与此同时,奥巴马再次强调现在一些人太容易获得武器,呼吁国会采取控枪举措,不能再无动于衷。

白宫同日发布总统公告,宣布奥巴马下令全美降半旗至6月16日,以哀悼枪击案死难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枪击案,称这一袭击“骇人听闻”。潘基文向受害者家属致以深切的同情,并表示声援美国政府和人民。

发生在奥兰多一家名为“脉动”的同性恋夜总会的枪击案迄今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伤。据警方披露的最新信息,嫌犯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生于美国,其父母是阿富汗移民,12日凌晨2点左右,他在夜总会外与一名警察短暂交火,后进入夜总会挟持人质,5点左右警方开展解救人质行动,他被击毙。当地警方已宣布佛罗里达州和奥兰多市进入紧急状态,以便集中资源开展调查和保护民众安全。

事发时马丁配备了突击步枪、手枪和额外的子弹,显示其有备而来。有匿名执法官员向多家媒体透露,马丁在案发前曾拨打911,在电话中声称他宣誓效忠“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有分析认为,如果上述消息得到官方证实,表明这起事件很可能是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启发的“独狼式”袭击——此种袭击的可怕之处在于相当随机、难以防范。

也有媒体报道称,枪手作案动机可能与仇恨同性恋有关。本月是美国同性恋权益庆祝月。马丁的父亲米尔·西迪克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马丁数月前在迈阿密市内看到两名男子当众亲吻,这让他非常愤怒。

华盛顿、洛杉矶等城市都已宣布增派警力,加强对LGBT群体演出或游行活动的保护。纽约警方也将加强对即将到来的游行活动的保护,并强调目前没有源自奥兰多枪击案的针对纽约的可信威胁。

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假定提名人”特朗普12日说,他为枪击案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祷,并反问“什么时候(这种枪击案)才能停止?什么时候美国才会变得坚韧、聪明和警觉?”他还指责奥巴马没有在表态中提及“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一词,要求后者马上辞职。民主党“假定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的表态与奥巴马类似,也强调这是一起“恐怖”和“仇恨”行为。

枪支暴力是美国社会顽疾,近年来美国曾多次发起控枪讨论,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在任内留一笔控枪“遗产”,但迄今未取得实质进展,此次枪击案能否推动美国推进枪支改革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