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6·23英国公投 警惕油价“黑天鹅”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13 08:12:00

近期,又一个可能承压油价的“黑天鹅”的事件即将来临。这就是英国将在6月23日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根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阵营已领先于留在欧盟阵营十个百分点。

如果英国退欧一旦成为事实,影响最大将是英镑贬值。其次,英国退欧还意味着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将发生重大波折,欧元也难逃贬值厄运。在美元指数对应的六种货币中,英镑与欧元权重合计大约占了70%,这两种货币的贬值就意味着美元的相对升值,必然会驱使己徘徊了一段时间的美元指数从当前94-96水平上大幅升值。2014年6月之后,美元指数从80一路攀升到95是造成油价断崖式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美元继续升值对油价产生的下行压力不容小觑。

英国退欧一旦形成,除了英镑与欧元区货币持续性贬值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之外,在相当一段时问内,由于英国还将与欧盟国家进行一系列的经济关系的调整,欧元区经济动荡对油价呈现的效应将是负面的。英国退欧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的冲击力,将比欧佩克“冻产”协议、产油国增产这些事件有着更强大、更持久的冲击力。

虽然,当今国际油价已突破50美元,但是徘徊在油价上方的“黑天鹅”仍然不少。在如今多空持仓量均破历史记录的情景下,油价发展方向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油价再升或急跌的可能性同时存在。在这个时候判断油价方向,继续延续以往的基本面分析方法或者技术分析工具,已不大适用于当今投机力量十分强盛的国际石油市场。关注今后即将发生的一个个“黑天鹅”事件,力图判断是否会引发投机情绪的恐慌性反应,也许更能接近对油价走向的把握。这就是当前要密切关注6·23英国公投的意义。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