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首设中国研究室 有何意图

作者:朱超 来源:新华网
2016-06-13 08:11:00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素有日本“兰德公司”之称的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近期设立中国研究室,成为该研究所首次针对特定国家成立的专门研究室。

作为日本自卫队最高军事科学研究机构,防卫研究所与军方和政府皆关系密切,其研究成果对日本政府制定军事、外交等决策有重要影响。新成立的中国研究室如何构成、怎样运作?又将如何影响中日关系?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解读。

【人员组成遭夸大】

按照防卫研究所网站介绍,该研究所目前共有研究人员89人,管理职员47人,设有企划部,政策研究部、理论研究部等6个部门,新增设的中国研究室隶属地域研究部,与亚洲—非洲研究室、美欧俄研究室并列。

近期一篇传播甚广的中文报道称,新设中国研究室编制为506人,听起来实在唬人。记者核实相关日文报道,发现实际应是5-6人,这也与原地域研究部中负责中国问题研究的人数较为相符。

室长人选为松浦吉秀,是原来地域研究部东北亚研究室室长。不过,值得玩味的是,松浦吉秀毕业于东京外国语大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语专业,长期从事东南亚地域研究。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分析,这一人事安排或与日本政府近几年注重拉拢东南亚对抗中国有关联。可以想见,未来该研究室也一定会利用中国与东南亚的一些争端大作文章。

【研究态度待推敲】

未来中国研究室将如何工作?从以前的研究成果可窥见一些端倪。

依靠对华研究阵容,防卫研究所自2011年起,每年推出一份综合性的《中国安全战略报告》。但这一报告和成果的观点明显受到政治和外交环境影响,鼓噪“中国威胁论”成为历年涉华研究“成果”的主基调。

让人有些费解的是,作为一个“体制内”的“正经”研究机构,防卫研究所却大量引用来自媒体的报道作为消息源,有失公正和严肃性。

以2016年度《报告》为例,这份副标题为“扩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活动范围与其策略”的4万字报告,大量引用了来自中国“新浪军事”、“环球网”等公开网站、杂志信息作为中国军队扩大海洋活动范围的依据,就差标注网友留言也是消息源了。

据蓝建中介绍,日本防卫系统的中国专家基本都是敌视中国的,日本最早的所谓“中国威胁论”就是防卫大学的村井友秀于1990年提出的。

基于这些背景,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研究室所秉持的立场和作出的判断必然与右倾化的日本政府看齐,并为其制定各种进攻性的军事、外交政策寻求合理化依据。

【智库色彩已弱化】

早在2015年8月,就在安倍政府欲解禁集体自卫权之时,日防卫省即开始酝酿新设“中国研究室”。一方面可以借炒作“中国威胁”抬高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为日本政府急于摆脱战后体制束缚的野心造势,另一方面也能转移民众因国内经济不景气产生的怨气。

只是,为政府充当传声筒的色彩越浓,作为独立、中立的智库机构,为国家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的功能就越弱。这种情况不仅在日本的研究机构,如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广泛存在,媒体里也比比皆是。

原因不外乎,与政府走得越近,便能够拿到越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而如果公然发出与政府相左的声音,则有可能面临被整治的下场。今年年初,日本电视台多档时事节目主持人或评论嘉宾被调离或遭雪藏。4月,朝日电视台一档以批评安倍政府著称的时事节目主持人突然“下岗”。这反映出,安倍政府使出种种威逼利诱的手段,使得很多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不敢在安保法、核电政策等敏感问题上与政府唱反调。

担任日本NHK电视台《聚焦现代》节目长达23年的女主播国谷裕子今年2月被取代。国谷曾在节目中当面质问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开批评安倍政权的安保法制改革。

设立中国研究室,加强对中国的研究与认知本是好事,然而如果从一开始就戴上了意识形态的眼镜,这一机构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可想而知。(记者朱超,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