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经济学”加剧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差距

来源:中新网
2016-06-13 07:51:00

日媒:“安倍经济学”加剧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差距

发布时间:2016-06-13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型智库估算,自安倍政府推行“安倍经济学”的2013年起,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业绩差距拉大,反映主营业务实力的“经常利润”总额之差在 2015年达到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相比2012年的10万亿日元,这一差距几乎翻倍。在2015年对比2012 年的“经常利润”总额增长率方面,中小企业涨幅为约30%,而大企业则大幅增长超过50%。

由于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下的日元贬值,以出口为中心的大型企业利润提升,但中小企业在原材料进口成本方面的负担加重。安倍政府推动的下调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和投资减税大大惠及因盈利拥有投资余力的大企业。

2014年的消费税增税也给以日本国内业务为主力的中小企业带来更严重的打击。日本政府希望大企业的良好状态也能带动中小企业,但缩小目前这种业绩差距似乎并非易事。

智库“三菱日联调查咨询公司”根据财务省的法人企业统计进行了此项估算。其中,大企业为注册资本超过10亿日元的约5000家公司,中小企业为1000万至1亿日元的约100万家公司。

2015年的“经常利润”总额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较2012年增加30.2%,为20.7万亿日元;大企业增加53.3%,达到39.7万亿日元,差距显著。双方利润总额差在2012年为10万亿日元,至2013年激增至18.3万亿日元,2015年则达到有可比数据的1960年以来最大。

销售收入方面,大企业整体较2012年增加1.4%至557万亿日元,而中小企业则下滑1.3%至504万亿日元。大企业的“经常利润”占销售收入的7.1%,中小企业为4.1%,这一数据差也是迄今最大。

今年起,日元升值也给大企业的业绩蒙上阴影。三菱日联调查咨询公司的主任研究员小林真一郎指出:“有可能大企业尚未开始带动,中小企业的业绩就要下滑。”支撑地区经济的中小企业利润无法增长的话涨薪就得不到推广,地方经济复苏也恐将滞后。参院选举中,确保人才和提高生产率等支援中小企业的对策或将成为重要争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