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考”ACT取消中国香港韩国考试 官方称泄题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6-06-13 07:45:00

“美国高考”ACT取消中国香港韩国考试 官方称泄题

发布时间:2016-06-13 07:45 来源:央广网 作者:朱敏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1号,本是被称为“美国高考”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的考试日子。因ACT在中国内地不设考场,不少内地学生远赴香港和韩国参加ACT考试。然而,在考试前几个小时,学生收到来自ACT考试官方发送的邮件:由于考题泄露,ACT紧急取消6月11号在中国香港地区和韩国的考试。学生们还没有走进考场就得踏上返程。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自浙江绍兴的张同学10号凌晨5点奔赴杭州萧山机场,飞往深圳,再前去香港,折腾到晚上才安定下来,准备睡个好觉参加第二天早上的ACT考试。谁知,第二天早上6点多醒来却得到一个意外的消息。

“我们早上6点起来的时候查看邮件,突然发现ACT官方消息说,考试取消了。”

收到这封邮件的是包括张同学在内的所有在中国香港和韩国考场的考生。ACT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是可知范围内,第一次出现整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风险考试都被取消的情况,预计将影响在56个不同测试中心参加考试的5500名考生。惊讶的张同学表示,之前知道美国另一个大学入学考试SAT出现过取消的情况,正是觉得ACT安全才选择了它。

他表示,之前因为ACT安全系数比较高,作弊泄题的事件比较少,才选择ACT的。没想到它也会发生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意外。他说,准备了不少时间,少一次机会也挺可惜的。

正在读高二的张同学表示,因为美国大学需要提前一年递交申请,所以今年9月是最后一次必须拿出像样的ACT成绩的机会。ACT的官方通知没有给学生申诉的机会,并且官方不会因为这次考试取消,而为这些学生进行重新安排时间,但是考试费用会退给考生。而对于打乱学生申请学校计划的情况,ACT只用一句“请求延期”打发了。国内知名ACT老师、留学从业者李俊超表示,学生现在只能被动调整计划。

ACT给出的理由是:香港地区和韩国遭到泄题,但拒绝透露泄题的具体地点与方式,并拒绝在9月考试前再增加一次考试。那么,ACT怎么会泄题?为什么要等到考试前才一刀切地通知所有考生取消考试?

去年10月20号,继雅思官方大规模取消中国学生成绩、托福作弊、SAT作弊风波这三次大型考试作弊事件后,相当于美国中考的SSAT也宣布取消9月19号中国地区的所有SSAT考试成绩。那么,这些出国必备考试都有哪些泄露的途径呢?李俊超介绍,结合以前的经验,有一些有考前答案的人可能会在考前一两天,甚至一个星期就会通过ACT官方的通道,直接把卷子拿出来。另外一种可能性是利用时差,因为我们在亚洲考区,有一些地方考得要稍微早几个小时,考过的学生把题拿出来,这次通过ACT反映那么强烈,他们判断可能是考试本身已经泄漏。

而令张同学感到气愤的是,ACT的官方通知里称,周五,也就是6月10号就截获了非常可靠的泄题证据,为什么非要等到考试当天才通知?由于受牵连的学生太多,ACT教师丁正刚发起了“6月ACT考试维权”组织。丁正刚认为,也不排除ACT内部人员参与泄题的可能,而ACT一刀切地取消考试侵害了努力学习、遵守规矩的学生的合法权益。

丁正刚表示,这个事情等于可能把一个个人行为或少数人行为引发到群体。

难道ACT没有紧急情况下的备用试卷?每次出现这种情况都只能通过取消考试来解决?丁正刚并不这么认为。他们维权的目的就是希望给学生增加一次考试,改变这种武断的处理方式。

丁正刚指出,第一,没有时间说明取消考试,有一部分学生是被内部泄题误伤了,是不是得负担或者给个说法,不能说光退考试费就可以,路费、机票、时间费用,旅途相应的费用要是不退,为什么不给一个说法或者补考。还有,需要一个国外机构,半官方或者官方,甚至是民间机构跟他们进行对话。

然而,即便增加一次考试,对于经历了这次取消风波的考生来说,心里的阴影也无法散去。他们已经不知道该怎么选考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