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3 07:47:40

在昨日正式开幕的重量级经济论坛2016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代表证监会出席并发表了讲话。从其讲话内容中也可以看到,姜洋向市场释放了几个信号,其中加强对“忽悠式”以及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和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引起市场关注。与此同时,姜洋代表的监管层也较少见地提出了要促进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这无疑对A股目前的价格投资现状敲响警钟。

加强“忽悠式”重组监管

今年5月初,市场传出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对包括游戏、影视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跨界并购重组。虽然证监会对于这个传闻很快做出了澄清,不是叫停而是加强监管,“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很快在6月7日晚间,证监会就公告称,因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否决了暴风集团对稻草熊影业的并购。而这也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跨界重组的确加强了监管。

在昨日进行的陆家嘴论坛上,姜洋的讲话再次验证了这一点,姜洋表示,“加强对‘忽悠式’重组和‘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

由此可以看出,证监会从口头和行动上都向市场释放了加强跨界重组监管的信号,未来,那些不务正业企图通过并购热点题材推高股价做市值的上市公司日子并不会好过。而这也提示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参与炒作估值虚高的跨界重组题材股票。

除了对“忽悠式”重组加强监管外,姜洋还表示,“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促进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因为从2015年6月开始到现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敏感时期以及挤泡沫时期,监管层几乎很少会直接去提出倡导价值投资。而此次在陆家嘴论坛上,姜洋再次提出鼓励市场价值投资,也给目前仍旧习惯于价格投资的投资者一点警示。

缘于A股市场不合理现象

“姜洋副主席的表态向市场释放了规范的信号,也表明了证监会对重组的观点和看法,并不表示现在比较乱,而是证监会比较重视这个问题,也向投资者释放了理性投资的信号,同时向上市公司释放了规范的信号。”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3年的游戏、2014年的影视、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A股市场每年都会有一个热点并购题材出来。很多上市公司只要停牌筹划重组复牌宣布收购这些热点题材的上市公司,市值就能翻倍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经无法沉下心来去做好自己的主业。

不管是刚被否决的暴风集团并购影视公司的重组,还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或者已经成功的跨界热点题材重组,从这些重组案例中可以发现,标的公司大多是溢价十几倍到几十倍,但是盈利能力却一般,业绩承诺非常高,而最终为这些公司高估值买单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证监会在注意到A股市场这个乱象之后,也做出了一些具体的行动,比如加强对审计以及评估等中介机构的处罚。因为这些标的公司的高估值都是审计以及评估机构做出来的,而往往这些中立机构并没有按照事实进行评估,而是拿谁的钱替谁说话。

5月13日,证监会就一次性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进行了立案稽查,而在昨日的陆家嘴论坛上,姜洋也表示,“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和运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要加强对它们行为规范的引导,做好持续风险监测和监管”。

从严监管仍将是主旋律

刘士余在2月20日正式任职证监会主席,履新百日,在其上任后证监会召开的15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共对56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并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进行了立案稽查。而证监会也保证了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都会有对违法违规案件做出处罚的披露,15次新闻发布会一次不漏。相比于肖钢执掌的证监会,刘士余执掌的证监会显然在对市场的监管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姜洋还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要切实关注到单一业务、单一产品、单一机构的风险外溢问题,防止个体的理性行为演变为集体的非理性行为,目前证监会的任务是,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和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未来A股市场仍将是从严监管为主。近日来,欣泰电气被证监会调查出存在IPO财务造假,福建金森被调查出重组报告书财务造假。中水渔业和鞍重股份也在近日因为重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A股要想从价格投资向价值投资方向转变,最主要的就是打击进行操纵股价的投机者。在源头上遏制那些业绩烂、股价却逆势大涨的妖股存在,而这一点显然要靠监管层的从严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原标题:监管层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监管层对“忽悠式”重组说不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