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收购意大利机器人企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3 09:11:00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外媒称, 去年成立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汉德资本(Agic Capital)收购了一家欧洲工业机器人公司——这是中国努力获取西方自动化技术的最新一例。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13日报道, 12日,汉德表示已经同意收购意大利机械臂前端装置供应商Gimatic,对该企业的估值介于1亿到1.5亿欧元之间。汉德并未公开具体收购价。

汉德创始人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前高管蔡洪平(Henry Cai)。这名资深交易撮合者创立汉德的目标是“智造未来”,专注于由自动化和连接性扮演主角的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

收购Gimatic是汉德首次作为唯一收购者进行交易,但汉德曾是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NCC)牵头的一个财团的成员,该财团在今年1月斥资9.25亿欧元收购了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Maffei)。克劳斯玛菲是一家塑料和橡胶领域的专业设备生产商,是德国最大的机械供应商之一。当时这是中国对德国公司历来最大的收购交易。

尽管汉德对Gimatic的收购交易规模相对较小,但这笔交易切中了中国大力投资于自动化这个日益上升的主题。在此之前,上月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Midea)向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发出收购要约。

那笔交易对库卡的估值达到46亿欧元,但也导致一些政府官员为保护德国技术操心。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一直试图组织一个德国或者欧洲的财团发出竞争性收购要约。

31年前成立的Gimatic过去3年的销售额每年增长逾20%,其五分之四业务来自欧洲。亚洲在其销售额中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但亚洲被视为潜力最大的市场。

汉德的策略是“通过国际化实现收入增长,”汉德驻慕尼黑的管理合伙人海科·冯德维茨(Heiko von Dewitz)表示,“过去(Gimatic)一直更专注于利润率,而非增长——我们将要对此稍加改变。”

汉德收购Gimatic的交易符合北京方面去年提出的工业战略,即升级基础设施、减少中国对体力劳动的依赖、成为一流制造业国家。

“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领域的全球增长有50%在中国,”冯德维茨说,“根据你所看到的不同数据来源,全球自动化市场正以10%到15%的增长率增长,而中国的增速达到20%。这让你对中国的增长势头有多大有一个大致概念。”

他表示,对欧洲科技公司来说,扩张进入中国蕴含了巨大的商机。但尽管大企业都明白这一点,收入在3000万美元到1.5亿美元之间的公司还落在后面。“它们知道进军中国在战略上是势在必行的,但它们不知道应该如何着手,”他说。

外媒: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收购意大利机器人企业

示意图: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