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公布9·11机密报告:沙特与恐袭无牵连

来源:新华网
2016-06-13 11:53:54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1日报道,美国即将公布“9·11”调查报告的机密信息。此举可能帮助沙特政府撇清涉嫌参与恐怖袭击的嫌疑。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约翰·布伦南日前接受沙特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2002年撰写了一份“9·11”调查报告,其中有28页机密内容,此前尚未公开,如今有望公之于众。布伦南说:“我认为,这28页会发布的。我支持发布出来。每个人都能看见,有证据表明,沙特政府跟它(9·11)没有一点关系。”

“9·11”事件的19名劫机者当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此前,有人猜测沙特政府与“9·11”有牵连,而美国国会报告里面可能有相关证据。

5月17日,美国参议院还通过一项法案,如果有证据表明沙特政府的确和“9·11”有牵连,“9·11”受害者及其家属可以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向沙特索要赔偿。

沙特政府则坚决否认支持劫机者,并且强烈反对美国参议院的有关法案。沙特官方表示,可能低价抛售价值75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以示报复。沙特和美国是传统盟友,但近年来外交关系比较紧张。

布伦南表示,这28页文件只是“初步回顾”。布伦南说:“根据报告结果,后来有人发现,沙特政府无论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机构,甚至沙特高级官员,都跟‘9·11’没有关系。”

美国情报部门正在评估报告材料,以便决定是否公之于众。美国前参议员鲍勃·格拉汉姆4月曾表示,到底要不要公开这些文件,白宫有望在6月拿定主意。

(译者: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