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北区要建航天科技城

作者:祝蕾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6-13 11:35:00

去年6月24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指导意见,济南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申建工作。为进一步拓展济南高新区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将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划归济南高新区代管,成为济南高新区北区。

根据规划,济南综合保税区正在全力推进“空港功能区”(综保区B区)各项建设,发展航空货运、航空物流、综合保税与加工、航空展览与交易、航空制造、飞机维修改装、高端制造等产业。根据高新区相关部门规划,五年内将实现济南综保区A、B区空间合并发展。

据介绍,高新北区由三部分组成,即3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B区、36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以及济南新区一部分。目前,该区域整体规划工作已委托给美国的卡尔索普公司、中国航天研究院、济南市规划研究院和济南市规划局。

据了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调研临空经济工作时曾提出,要打造有济南特色的临空经济产业。按照这种发展思路,在产业发展上,高新北区将主要瞄准四个方向发力。一是围绕济南国际机场,加快国际物流产业园、国际物流产业建设;二是结合太古飞机和翔宇飞机等飞机项目,加快飞机产业发展,包括飞机制造、再制造和维修检测,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上下游发展;三是建造德国工业4.0产业园,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四是有效利用高新区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关系,建设航天科技城。济南综保区发展中心将充分依托机场这一面向世界的开放窗口,加快区域资源整合,将该片区建成以航空物流、维修、临空高科技等航空核心产业为主导,生活居住、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健全的产城融合、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高新北区。

今后,综保区A区和B区在发展上有哪些不同定位?据介绍,综保区A片区引进项目以集约挖潜增长为主,重点完善建设好跨境电商、国际仓储物流、中韩贸易示范区、无水港等现有平台;B片区以投资拉动增长为主,重点发展航空货运、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和增值服务等业务。今年,济南综保区发展中心将围绕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物流、中韩贸易示范区、无水港等平台,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明显、辐射范围广的项目;以飞机租赁为龙头,大力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带动产业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优化发展。

据介绍,为了尽早落实综保区空港功能,济南综保区管理局和综保区发展中心等部门正在做综保区B区申报工作,同时成立了济南综保区临空功能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综保区B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申请报告,并经省、市政府呈报国务院,启动征求十部委意见。同时还在相关规划的基础上,配合完成B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本报记者 祝蕾)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新北区要建航天科技城

中国财经app

高新北区要建航天科技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高新北区要建航天科技城

中国新三板APP

高新北区要建航天科技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