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家新三板企业获政府补助近140亿 每家平均约200万

来源:挖贝网
2016-06-13 11:34:00

6600家新三板企业获政府补助近140亿 每家平均约200万

截止6月7日,超过66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2015年接受了政府补助,占挂牌企业总数近90%,总金额近140亿元,每家企业平均获补助约200万元。

其中,5家企业获得政府补助金额超过1亿元。富源科技(834315)和华强方特(834793)获得补助约为2.5亿元。

超6600家企业接受政府补助近140亿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挂牌企业公布的年报数据看,截止6月7日,新三板超过6600家企业在2015年拿到政府补助,总金额近140亿元。

有159家企业获政府补助款在1000万元-1亿元之间。1763家企业拿到政府补贴在200-1000万元之间。1493家企业获补助在100-200万元之间。

富源科技、华强方特、中谷股份(836283)、新安金融(834397)、生物谷(833266)等5家企业拿到补助款均超过1亿元。其中,富源科技获得2.62亿政府补助,位居榜首。

6600家新三板企业获政府补助近140亿 每家平均约200万

新三板2015年政府补助过亿元企业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凭什么拿到过亿政府补贴款

政府对企业的补助款,可谓五花八门,研发经费、高新技术认定、外贸转型升级、促销促产等都是获得补助的名义。2014、2015年,广东富源科技分别以15项名义获得政府补贴,云南生物谷则以22项名义拿政府相关补助。

广东富源科技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生产蓝宝石表镜、手机面板、摄像头保护片、指纹识别等用蓝宝石材料的产品。公司注册和办公地址都在中国广东省梅州市畲江镇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

2014、2015年,富源科技分别以扶持资金、专利补助款、促进进口专项资金进口贴息款、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奖金、梅州市外贸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15项名义,获得补助共计4.1亿元。

深圳华强方特是一家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文化企业。在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之际,华强方特主题公园的建设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截至2015年9月,其旗下的“方特”系列主题公园已开业16家,遍布芜湖、汕头、泰安、沈阳、青岛等地。

文化创意产业是国家消费升级重要产业之一,华强方特凭借着在各地的主题公园建设拿到大笔政府补贴款。据不完全统计,华强方特在青岛、芜湖、天津、厦门等地的12个项目建设都拿到政府补贴。

云南生物谷获得资助的名义更多。该公司以云南特色植物灯盏花为主要原料,专注于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中成药生产,是集原料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制药企业。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过去2年生物谷的补助项款多达22项。招商引资任务目标贡献奖、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电价扶持款、工业跨越发展专项资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资金、三季度扩促销促产补助资金等都是获得补贴的理由。在国家大力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当下,生物谷还获得了促销促产补助。

政府补贴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通常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企业在政府的推动下,也能得到快速发展。不过,要拿到这些补贴,企业不但要符合产业政策,还需要不俗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