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达微波壮士断腕式转型 研发人员被“赶去”搞无人机

来源:挖贝网
2016-06-13 11:33:00

新三板挂牌公司河南勃达微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勃达微波 证券代码:834656)采用“壮士断腕”式转型,公司除高级管理人员及销售部人员外的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共237人转移到全资子公司河南勃达微波电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勃达微波电气),正式进军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无人驾驶飞机开发应用等新领域。

“壮士断腕式”转型

勃达微波是一家主要从事工业微波干燥、烧结、杀菌及新能源热泵应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形成了微波系列、热风系列、智能装备系列等产品,同时以产品为核心,为客户提供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助推客户实现工业4.0。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勃达微波近年来的经营,在新三板企业中算得上非常不错。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润1684万元,同比增长570%。其中,核心产品微波设备收入增加了5462万元,同比增长了288.68%,新开发的智能输送设备收入增加336万元,同比增加479.58%,新产品热风新能源设备收入增加2346万元,同比增加33599.66%。

勃达微波称,公司拥有诸多的竞争优势。在核心电子元器件方面,可实现核心元器件自主研发。在技术及生产团队方面,可以无条件在意向合同签约前为客户进行现场勘察,提出合理的工艺优化建议,设计出完美的工艺方案,帮助客户提高产品性能,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客户增产增收;具有相同规模的同行业企业在国内非常稀少,技术及生产主要团队都是在业内或本公司8年至20年从业经验,团队稳定,不少员工在公司任职5-8年。

公司主业发展得顺风顺水的情况,勃达微波推出一份匪夷所思的转型计划:公司除高级管理人员及销售部人员外的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全部转移到勃达微波电气。

此举,意味着公司的研发、行政管理、生产人员等人员都不在勃达微波任职。分析人士称,这种“壮士断腕”式转型或许会遭遇主业难以为继,新业务开展不顺利的严峻局面。

研发人都被“赶去”搞工业机器人、无人机

不顾发展顺利的主业,是什么让勃达微波下如此大的决心呢?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

对于公司未来战略,勃达微波做过详细披露。在现有工业微波系列和热风新能源系列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研究和数值仿真的方法,对微波干燥、杀菌、烧结机理深入研究,提升装备的核心竞争力;面向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物料干燥、杀菌、烧结的需求,进一步扩大AGV、机械手、智能装备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使用,借助“互联网+”技术,逐步拓宽物联网技术应用,助推企业实现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装备迎合将来人力资源成本原来越高等市场环境,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智能化生产装备,从而解放生产力,替代人工成本。

在此战略指导下,勃达微波今年4月份设立全资子公司勃达微波电气,注册地为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翠竹街1号35号楼,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万元,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无人驾驶飞机开发应用等新领域。

为推动公司新业务尽快进入正常轨道,勃达微波抛出一份惊人计划。6月8日,勃达微波宣布将公司部分固定资产及流动资产以出售方式转移至全资子公司勃达微波电气,资产总额共计人民币6512万元,其中包括固定资产净值人民币1749万元、原材料人民币206万元、在制品2707万元。与此同时,将勃达微波除高级管理人员及销售部人员外的其他部门部分人员共237人转移至全资子公司勃达微波电气。

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已经是一片“红海”,勃达微波的未来如何,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