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专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

作者:王雪 来源:新华社
2016-06-13 11:59:54

新华社开罗6月13日电 综述:埃及专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记者王雪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埃及多位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域外国家应停止插手南海问题,由相关方通过谈判磋商予以解决。

2013年1月以来,菲律宾执意单方面提起并推进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我认为菲律宾此举,一方面是想让南海问题国际化,另一方面则试图通过仲裁给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做出某些妥协。”他还认为:“中国在主权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坚定,因此菲律宾的目的不会达到。”

埃及赫勒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盖达拉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指出:“所谓仲裁,需要双方都在场,由第三方进行仲裁程序,而仲裁结果只有在双方都同意执行的情况下才有约束力。”

盖达拉赫说,有关南海问题,中国早在2002年就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这应当是彻底解决南海问题的政治框架。“很明显,中国与区域相关各国对南海问题早已有了协商解决的合法文件和有效途径。”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5月通过《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海湾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奥马尔·哈桑说:“阿拉伯国家欣赏中国在处理领土与主权问题方面的立场,正如中国在对待阿拉伯国家地区问题所秉持的公正立场一样,阿拉伯国家在南海仲裁问题上,也支持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权利。”

他说,某些大国总是试图利用所谓的区域争端插手别国事务,这样的例子在中东地区屡见不鲜,包括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共同坚持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专家们认为,南海仲裁问题的背后,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下干涉区域问题、侵犯中国主权的利益算计。中国应坚定立场,寻求在区域内政治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南海问题的升温紧随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提出,也迎合了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无疑就是美国试图扩展其在亚洲影响力、遏制中国的一个借口,”马哈茂德·阿拉姆说。

阿拉姆说,众所周知,利用区域内国家作为“支点”介入地区局势,是美国的“一贯作风”。他还强调:“不能允许南海问题成为美国利用他国施加区域影响力的借口,中国应坚定立场,避免与该问题不相关的方面介入。”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亚洲问题专家纳赛尔·阿尔说,在南海问题的背后,美国因素“不容忽视”,也相当“危险”。阿尔还指出:美国这样作就是“要在世界各个地区进行政策介入,从而获取自己的利益,正如它在中东的所作所为一样”。

他说:“埃及也同样面临着大国试图插手埃及内政、介入地区争端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各国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有关条约的规定,不要为某些国家的私利服务。”他同时表示:“在中国坚持原则的外交政策下,我期待南海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