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作者:王立冰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6-13 11:35:00

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近年来,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成为炙手可热的词汇。尤其在中国致力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这种投资方式更是被赋予重要的意义。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第一批参股子基金共12家,现有6家即将入驻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于去年6月启动招商,发展新兴金融,助力创新创业,建设区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致力于打造全市新金融产业发展高地,是市中区参与全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

4月26日,市中区银企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入驻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的山东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PPP基金表现耀眼。据悉,山东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复星集团旗下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规模180亿元。它与济南财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济南财金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

入驻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后,作为以“PPP+”模式创新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山东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PPP投资与优质产业导入相融合,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目前,山东星景已经成功投资济南“海绵城市”建设和济南二环西路南延等工程,投资金额达数十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43.3万元。

围绕建设区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创新招商引资观念,有针对性地开展敲门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强化与省金融办、山东省财金集团等上级单位的联系对接,加强沟通协调,利用政府渠道拓展招商信息资源,促进产业园新兴金融产业集聚。

采取“政府引导参与、市场主体运营、园区管理服务、企业互联共赢”的运作模式,将20万平方米整体可对外租赁物业统筹运营,对符合新金融中心产业定位的企业,提供展示、路演、会议、餐饮等公共服务。同时,建立企业注册审批“绿色通道”制度,提供定制型、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帮助意向入驻企业解决选址、注册、装修、业务咨询等实际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省市发改、金融、财政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东新金融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粮期货、中信逸百年资本、上海复星集团、上海天地资本、广发合信产业投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等国内知名机构陆续入驻,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已集聚4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仅就PPP发展基金,山东省PPP发展基金第一批参股子基金中,山东广发合信齐泉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东南郊电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经正式落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另外,山东建齐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只子基金正在办理核名注册,即将入驻。

“加快推广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对减少地方债务,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至关重要。”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华教授认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背景下,PPP能将政府的公信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与社会资本的创新力、对市场的敏锐度和风险控制力很好地结合起来。”

(本报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中国财经app

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中国新三板APP

新贵 PPP扎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