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英国家庭旅馆老板的中国热望

作者:邓茜 来源:新华社
2016-06-13 13:14:58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专电 记者手记:英国家庭旅馆老板的中国热望

新华社记者邓茜

未到曼彻斯特以前,这座城市给记者的印象是这几个关键词:足球、老工业基地、英国北部核心城市。近日,记者前往曼城参加曼彻斯特与北京开通直航的报道,在落脚的家庭旅馆感受最深的却是中国在当地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

这家名为黑尔·巴恩斯公寓的家庭旅馆总共十间客房,规模虽小但主人经营很用心。每间客房都以水果命名,房间色调、陈设与这种水果呼应。记者的房间是“椰子”,内部陈设以类似椰壳的浅褐色为主,房间不大,但设施完备,可以无线上网,也有很多书籍可以阅读。

店主亚当·萨利姆告诉记者,他曾就读于曼彻斯特大学,开办这家旅馆前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负责设计空中交通控制系统,此前也在曼彻斯特机场工作过。由于常年在外工作无法照顾家庭,他决定辞职开办旅馆。得知我是中国记者后,萨利姆问我能否给他一些建议,帮助他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萨利姆说,他的父母分别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这种家庭背景让他乐于接受多元文化。他的旅馆距离机场只有一英里,已经接待了来自丹麦、美国、中国、德国、沙特等国家的游客。他说,他对中国文化尤其感兴趣,喜欢中国美食,很想学习太极,还是中国影星成龙的影迷。亚当的妻子喜欢中国的针灸,曾带着生病的女儿去当地中国城接受针灸治疗。他们认为针灸比一般药物治疗的效果好得多。

“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看重中国?我想这代表着未来,”萨利姆说。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拥有自己的资源,而且没有严重的债务困扰。对外投资方面,仅在曼彻斯特空港城,中资就投入了数十亿英镑,这是英国政府无法承担的。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些投资正在改变当地。“所以,我需要中国员工,需要了解中国人的需求,并改进服务。”

记者给了萨利姆一些建议,比如从当地大学寻找可以讲中文的学生做兼职,在中国知名旅游网站上推介自己的旅馆,在旅馆提供饮用热水等,他一一作了笔记。第二天一早,他特地驱车将记者送到曼彻斯特机场去参加报道。

在开通直航的活动上,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李永胜告诉记者,北京建工集团是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的主要投资方,集团还准备在曼城市区相关项目上加大投入。此外,中资还大笔投资曼城足球俱乐部集团,很多企业都前来探索合作机会。

李永胜说,曼彻斯特对中国投资非常友好,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曼城作为“北方经济增长区”的核心城市,在经济转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曼城和中国的合作正在不断发展。

可以想见,随着曼城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更加密切,萨利姆的家庭旅馆有望吸引更多中国客人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