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金融板块或借壳*ST济柴

作者:张冠超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6-13 14:29:00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随着*ST 济柴(000617.SH)12日晚间的一纸公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上市计划正式启动,旗下信托、金融租赁等公司将借壳上市。而此前的5月底,*ST天利(600339.SH)也曾公告将收购中石油工程板块资产,至此,中石油多板块分拆上市传言坐实。

据ST济柴公告披露,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包括但不限于中石油集团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昆仑金租”)等金融行业资产(含股权),部分标的资产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中石油集团。

据了解,昆仑信托成立于1986年11月,2009年6月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金达到30亿元。中国石油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昆仑信托82.18%,另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广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2.82%和5%股份。

据昆仑信托2014年年报披露,截至当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60.1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8.43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3.89亿元,净利润7.91亿元。而据昆仑信托官网披露,该公司目前已累计发行信托计划(基金)超过900支,累计管理资产超过2100亿元。

昆仑金租则成立于2010 年7 月,公司注册资本60 亿元,其中中国石油集团持股90%,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持股10%。截至2014 年12 月,该公司租赁资产规模超过500 亿元,业务涉及以能源、交通运输和制造业为主的10个行业。

据了解,*ST济柴核心业务为中大功率内燃机研发制造,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为其大股东,持股60%。公司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成立华丰机器厂,1953年定名为济南柴油机厂。1996年,*ST济柴作为中石油首家试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同年在深交所上市。

随着国际油价暴跌,石油装备市场持续低迷,*ST济柴业绩也一路下探,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1.15亿元和0.76亿元,公司自今年4月20日起宣布停牌。而早先2月时,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就曾表示,正考虑将集团油田服务业务分拆上市。

5月26日,*ST天利发布公告,称已与中石油集团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将购买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工程建设资产,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一旦收购完成,中石油集团的工程建设资产将实现上市。

链接新闻

中石油金融资产

记者了解到,中石油集团金融板块资产不止信托和金融租赁,自1995年以来,该公司已先后成立或收购财务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资产。

1995年,中石油集团组建财务公司,集中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并且在集团内部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发放贷款,同时还经营有价证券投资、保险代理业务等。

2002年后,中石油集团开始参股金融机构,当年1月与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组建中意人寿保险公司,2月又入股中银国际证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21%),5年后组建了财险公司,上述两家保险公司主要承担集团内部自保业务。

2009年,中石油集团投资28.1亿元,认购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92.01%股份,这家银行随后更名为昆仑银行。此前,其还欲收购珠海商业银行86%股份,但未能获得国资委批准。

此外,2012年,中石油集团还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自保公司,总部设在新疆克拉玛依,中石油集团与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亿元。至此,中石油已在银行、保险、金融租赁、信托等多个重要的金融牌照。记者张冠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石油金融板块或借壳*ST济柴

中国财经app

中石油金融板块或借壳*ST济柴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石油金融板块或借壳*ST济柴

中国新三板APP

中石油金融板块或借壳*ST济柴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