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吴哥窟附近现古城遗迹 或改写东南亚历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3 15:59:45

外媒称,考古学家利用空中激光扫描技术,发现柬埔寨著名古迹吴哥窟附近大雾笼罩的深山里隐藏着多个有900至1400年历史的中世纪城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3日报道,澳大利亚考古学家达米安·埃文斯说,他们在孔蓬思维的圣剑寺发现一个深藏在丛林底下的城市群。他说:“这次经过全盘的考察,我们发现这个城市群遗迹有金边那么大。”金边面积约678.5平方公里。

报道称,埃文斯2012年首次利用激光雷达技术成功在古连山发现摩醯因陀山城的一部分,当时已得悉一个城市建筑群,连接崩密列、贡开等中世纪庙宇城市至吴哥,印证了考古学家长久以来怀疑古连山隐藏了一座古城。

他在2015年做了一个更大型的空中激光扫描,覆盖范围达1901平方公里,发现距吴哥窟不远的森林,有多个900至1400年历史的城市,包括摩醯因陀山城。

经过数据分析,专家相信这些巨大、人口密集的城市,在12世纪组成了当时号称人口最多的帝国——高棉帝国。激光扫描同时发现精密的水利系统,这比历史学家估计的早了数百年。

报道称,吴哥窟不仅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古迹之一,还被誉为世界奇观。这次发现据信可以修正现时解释高棉帝国兴衰的理论,包括它如何发展、在15世纪衰落原因及其与气候转变是否有关。新发现也将颠覆一些东南亚史基本假设,如高棉帝国遭暹罗人入侵而南迁,但扫描显示根本没有让他们南逃的城市。

专研柬埔寨历史的澳洲莫纳什大学退休教授钱德勒形容,埃文斯及其团队的发现或改写东南亚历史。他表示,这次研究帮助人们了解吴哥文明如何兴盛及崩溃。

考古学家波尔金霍恩表示,吴哥的衰落是东南亚历史中最重要事件之一,但“我们至今仍不知道这事件的明确日期”。

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当年为了展示高棉帝国强大的政治及军事势力,在公元12世纪下令建造吴哥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吴哥窟附近现古城遗迹 或改写东南亚历史

中国财经app

外媒:吴哥窟附近现古城遗迹 或改写东南亚历史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外媒:吴哥窟附近现古城遗迹 或改写东南亚历史

中国新三板APP

外媒:吴哥窟附近现古城遗迹 或改写东南亚历史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