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猛然加大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6-06-13 15:59:45

截至6月9日,已有166家公司出现大额减持,接近5月总数七成

5月份重要股东减持明显放量,而进入6月减持潮更为凶猛。截至6月9日,两市已有166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减持,接近5月减持公司总数的七成水平,而超过4月全月家数,减持市值也进一步放量。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行情下,股票的扩容会导致存量资金的不断消耗,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净减持额已近上月八成

5月底,市场出现单阳突破态势,反而为重要股东减持提供了契机。奥瑞德6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泓成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祥禾分别于6月3日、6月6日、6月7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共计383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这仅仅是两市重要股东减持的一个缩影。羊城晚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截至6月9日,本月两市已经有166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增持家数仅有47家。这意味着,6月时间还不到三分之一,被减持家数已经接近5月全月七成水平,而超越4月全月水平。今年5月、4月分别有239家公司、12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

以增减持市值计算,重要股东在6月份减持额明显更上一层楼。3月-5月,净减持额分别为85.5亿元、12亿元、154亿元,而截至6月9日,6月净减持达到115亿元,超过3月、4月全月金额,达到5月减持额的八成。以总减持计算,2-5月份每月减持均在百亿级别,分别为128亿元、200亿元、156亿元、274亿元,而截至6月9日的减持市值为140.8亿元,6月远超之前数月指日可待。

数据显示,5月以来两市5%以上大非共发布了52份减持计划,涉及45只个股,合计计划减持股数达12.16亿股。以目前股价计算,计划减持市值合计达到291.39亿元。根据公告,这部分减持计划最快将在三个月内、最晚将在一年内完成。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共有9只个股的股东宣布了“清仓式”的减持计划,股东最多会将所有持股出清,其中华友钴业、迎驾贡酒、康恩贝股东的最高计划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股份减持这种股市扩容的情况并非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性原因,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理解不同,在多头环境下,股票扩容不是什么问题甚至视为利好,因为增量资金会更多;但是,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行情下,股票的扩容会导致存量资金的不断消耗,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限售股解禁意味着产业资本手中可以出售的股票更多,大量解禁股的存在会对市场上行构成较大压力。今年全年将有约2.17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低于去年的3.25万亿元。但从解禁类型看,今年定增解禁金额达到1.15万亿元,高于去年的水平。

申万宏源证券的一份研究也表明,股灾前市场表现与减持金额大体正相关,股灾后市场表现与解禁市值相关度提高。考虑股价因素,今年定增解禁压力较去年有所提升,需要重视。相对于首发解禁市值,定增解禁市值占比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与首发解禁市值相比,定增解禁后出现减持的可能性较高,对市场形成抛压的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猛然加大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中国财经app

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猛然加大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猛然加大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中国新三板APP

重要股东减持力度猛然加大 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