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低迷难止 “安倍经济学”选战效应堪疑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3 15:39:00

日本经济低迷难止 “安倍经济学”选战效应堪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中新社东京6月13日电 (记者 王健)在上一回日本众议院选战中尝到甜头的安倍阵营,如今在鼓点渐密的参议院选举前哨战中,毫不迟疑地再度主打“经济牌”。

连日来游走各地的选前造势中,安倍及其高层同僚纷纷高唱“安倍经济学”主旋律。

然而,“经济牌”此番能否再度唬住日本选民,仍处悬疑之中。其中最显而易见的“不安定因素”,便是日本经济的基本面至今并未走出低迷态势。日本财务省与内阁府13日发布的今年二季度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显示,全行业大企业信心指数为负7.9,较上次调查时大幅下滑,系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值,且为2014年二季度受消费税增税影响出现两位数负值低位以来的最低值。

引人瞩目的是,日本大企业本属“安倍经济学”对外显示效应的高光领域,尚且如此景况欠佳;那些广受在野党派和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小企业境遇,更是“不堪直视”,其信心指数继续走低,滑落到负16.9的低谷。

日本共同社本月初实施的有关今夏参议院选举走向的首次全国电话民调显示,近六成受访者对“安倍经济学”持否定式看法,包括46.5%认为应予以重考,11.5%认为应彻底转向。

安倍日前在地方的选举造势活动中高调辩称,“安倍经济学”仍在半道上,虽知很多人对其效果尚无切身感受,但停下来就会回到几年前的状态,所以要继续提挡,让引擎全力运转。

而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则直指“安倍经济学”已然路尽途穷,若再轰油门将会“空中解体”,应谦虚地承认政策之误。

连日来的各地选举造势中,安倍阵营将为其经济政策表功的话题重心,集中在已经创出若干新的就业人数,以及国家与地方财政税收的总体增加等方面。而在野党阵营则针锋相对,指新增就业多属收入低、欠稳定的非正式就业,正式就业比例却明显降低;并指新增税收中很大比例来源于消费税增税等因素,当不得真。

而“安倍经济学”效应中最受此间舆论诟病的,依然在于贫富分化问题。今年4月底进行的一项媒体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导致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此间经济智库最新发布的测算亦显示,安倍上台执政以来,日本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盈利业绩差距急速拉大,到去年已达总计19万亿日元规模,为2012年时的近两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具体影响到普通家庭的,则是收入增长追不上税收增速,个人消费一蹶不振,日常储蓄减少,以及低保户数再创新高等等。

此间有专业分析认为,随着今年以来的日元升值,日本大企业的业绩也开始遭受影响。在此情形下,至今未能得到政策恩惠的中小企业,更存在业绩“失速”之忧。

在这种种低迷背景下的“安倍经济学”高调祭出,究竟还能在多大程度上说动日本普通选民,目前仍属未知之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