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式”恐袭如何防范 美国反恐路向哪走?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6-13 16:08:15

中国网6月13日讯 美国佛罗里达州夜总会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把这起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意味着这起案件成为“9·11”以来在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有分析认为,“9·11”事件后,由于美国内安保措施愈加严密,恐袭方式已从过去主要由恐怖组织领导层集中策划实施,逐步转变成更难防范的由单独个体发动的分散式攻击。此种袭击的可怕之处在于相当随机、难以防范。

据多家美国媒体援引美国执法官员的话说,奥兰多枪击案的嫌犯奥马尔·马丁在大开杀戒前拨打911报警电话,明确表明自己效忠“伊斯兰国”。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奥兰多警方也把这起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联邦调查局认为枪手“可能存在某种极端思想倾向”,正在调查枪手是否为“独狼”或与海外恐怖组织有关联。奥兰多警方也表示,枪手似乎是有备而来,经过策划组织。

事实上,自“9·11”事件爆发以来,美国大力强化在本土反恐的力度,并将反恐战场部署在恐怖主义的滋生地,这使得恐怖袭击在美国本土几乎绝迹。但是,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势力并没有就此收手,反而利用互联网时代通讯的便捷化,在网上传播煽动性的言论和思想,鼓动身处西方的公民发动分散式的恐怖攻击。

据法国警方统计,每天有超过9万条有关“伊斯兰国”的信息和视频在网上传播,这成为西方部分人士获取极端组织信息、受其蛊惑发动袭击的重要来源。以色列反恐国际学院的一项研究也指出,问题缠身的人,往往从极端思想寻求慰藉,并通过互联网自我激化。

从美国国土安全的角度上看,带有极端思想的“独狼”比恐怖组织更具危险性。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曾警告称,美国“随时可能发生”独狼式恐袭。但遗憾的是,美国情报部门资源有限,加之“独狼”更具隐秘性,联邦调查局难以渗透并掌握全部线索,也无力全部监控,这已成为掣肘反恐的一大软肋,也将是下任总统面临的棘手难题。

要防止独狼肆虐,安全机构的努力固然重要,但社区的监督更为关键。不少独狼在发动恐怖袭击之前,都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自我激化过程。因此,宗教团体及网络社群应分担监督的角色,协助安全机构提早制止恐怖行为的发生。此外,宗教团体也应通过辅导,协助抵御极端思想的散播。独狼一般上有许多个人的问题,甚至是精神状况不稳定,民间团体若能尽早干预与协助,将有助于防止暴力行为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反恐是一场思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