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1后最严重恐袭震动全球 美国控枪路在何方?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6-13 16:05:30

中国网6月13日讯 当地时间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丧生、53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把这起枪击案定性为“恐怖袭击”,意味着这起案件成为“9·11”以来在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它给美国社会带来的震动可想而知。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时再次直指美国枪支管控问题,呼吁国会采取更严格的控枪举措。

据统计,奥巴马任期内已至少发生17起大规模枪击案,而就在2天前,同样是在奥兰多,因参加歌唱选秀节目出名的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圭密在一场演唱会后被一名男子枪击身亡。

美国的枪支暴力似乎已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社会上的恐慌情绪也在增加,然而控枪的步伐却一直难有实质进展。

美国的枪支拥有率排名世界第一,民间持枪数量巨大。据统计,美国民众手中有2.8亿支各类枪械,每一百个人拥有枪支为88.8支,每10人中就有4人拥有一件武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4月发表的《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8日,当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美国枪支管理失控,公民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

枪支作为一种具备大杀伤性的武器被自由持有,是有极大的社会危险性的,尤其是充斥着种族矛盾和信仰纠纷的美国来说,枪支在某些危险分子手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捍卫自权利的武器,而是一个可以随时剥夺他人生命的凶器。《纽约时报》就曾在社论中声称,平民能够合法购买那些设计用来“以残酷的速度和效率”杀人的武器,这是一种“道德败坏,国家的耻辱”。

但美国的枪支文化根深蒂固,并且公民携带枪支的权力受到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保护。美国步枪协会(NRA)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即使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法案,市面上依然会有很多枪支出售。此外,现有的背景调查机制也无法完全阻止枪支落入“错误之手”。拿这次奥兰多的枪击案来说,枪手奥马尔·马丁并不在美国政府监控名单上,他最近还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了至少两件枪支。

美国人对枪支的狂热让外国人感到困惑。在欧洲,比美国严苛得多的武器管控法律已经实施。而美国人对待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反应是不同的,枪支支持者们有一套服务于自身利益的逻辑。如果教堂里发生枪击案,他们的反应是或许牧师应该隐秘地持枪;如果校园里发生大规模血腥案件,他们的回答是教师们也应该持枪。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被问到对巴黎恐怖袭击的看法时说,问题出在“除了坏人,别人都没枪”。

美国永远也不会采用欧洲那样的限制措施。但是,即使是对枪支法进行有限的修改也会在国会遇阻。去年12月,共和党的议员们否决了一项禁止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上的人购买枪支的提案,理由是担心会有很多人被错放入这份名单,无法享受宪法赋予的权利。国会还否决了一项对在枪支展会和网上购枪的人进行背景审查的法案。

美国人对禁枪持压倒性的反对意见,大部分人似乎认为,持有武器带来的保护作用比造成的风险大。现实情况是,每当有枪击案发生,当地的枪支销量都会激增,因为民众希望在万一遭袭击时手边能有武器自卫。但是大多数人也支持采取措施对枪支持有加以约束。路透/益普索今年1月的民调显示,50%的美国民众支持总统奥巴马的控枪行政措施,63%的人表示他们希望下届总统推动出台更严格的控枪法律。

奥巴马所希望的枪支法修订无法彻底终结大规模枪击事件。受“伊斯兰国”(ISIS)武装分子鼓动或指导的恐怖分子会找各种途径获取武器。无论如何,有一些人不会被执法当局发现,或者会通过背景审查。不过,即使这样,设法让坏人更难获得武器总是合情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