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年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案90次 占全球百分之三十

作者:张朋辉 青木 刘洋 崔杰通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14 04:14:00

“9·11之后,美国本土几乎所有恐怖袭击者都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留权拥有者,他们要么是独狼,要么是一对夫妻,与‘基地’或‘伊斯兰国’没直接联系”。“从1966年到2012年,美国发生了90次至少造成4人死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而同时期全世界共发生292起,也就是说,美国人口仅占全世界5%,却独占了全球31%的大规模枪击”。12日,上述文字来自CNN两篇不同的评论,表现的却是一种“相似的绝望”。后文的作者克里斯滕森说,她最担心的是“跟屁虫效应”,每一次大规模枪击都会提升其他人模仿凶手作案的可能性,尤其案发后13天是最危险的“传染期”。她还说,全世界所有国家里美国枪最多,大约有2.7亿至3.1亿支枪在社会流通。

“难道我们要把自己锁在家里,哪儿也不敢去吗?”12日,一名美国保险经纪人向采访他的媒体记者问道。美国《时代》周刊说,对美国来说,独狼之所以难防,是因为“伊斯兰国”同情者与“伊斯兰国”的联系仅存在于他们的脑海。“伊斯兰国”当下的袭击模式,便是鼓动其在欧美的支持者“在敌人心脏地带发动袭击”,然后他们再追认对袭击负责。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3日说,巴黎、布鲁塞尔、奥兰多……西方似乎已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仇恨和怀疑正在不断蔓延。这是美国乃至西方一种新的病症。

在12日表态中,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没就控枪提出具体举措。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袁征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人的态度表明,他们都不愿意触碰控枪这个雷区,通常这是一个风险巨大而收益微薄的议题。回顾过去几十年,尽管有赵承熙枪击事件、胡克小学惨案等事件,但美国政府中也就是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执政时期算是做了一些努力,当时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实现“大一统”。其他美国总统,在枪击惨案后会出来讲话,有人也会流泪,但随着事件过去,控枪很快就被抛在脑后,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