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增税 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再次被调至负面

来源:中新网
2016-06-14 10:11:58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日媒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本月13日宣布,鉴于日本决定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至10%的时间,已将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报道称,其理由是日本政府尽管维持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但没有公布为达成该目标需要采取的措施,导致其“在财政重整承诺方面的信用度下降”。

此前日本国内评级机构也下调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而美国标准普尔则发布声明指出,推迟增税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并无影响。各评级机构态度不一。

惠誉此次虽然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了自上而下第六级的“A”,但质疑了消费税增税的现实性,并预测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持续上升。

惠誉指出,扩大国债收购规模这一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的举措也“可能会受到技术方面的制约”,政策效果不明朗。

据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宣布推迟增税后,国内评级机构“评级投资信息中心”(R&I)也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虽然没有作出评级,但认为再度推迟增税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而言是负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