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来再现亏损 联想艰难转型遇阵痛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14 10:18:00

原标题:联想艰难转型遇阵痛

联想集团5月26日发布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2016财年(以下简称“本财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联想全年营业收入449亿美元,同比下滑3%;净亏损1.28亿美元——这是联想7年来再度出现亏损。

联想表示,这是公司为了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性,而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的结果,是转型的阵痛。联想CEO杨元庆也在微博上表示,“一个财季乃至一个财年的业绩不代表一切,我们从未低估进入新的领域”。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杨元庆表示,已对2015/2016财年亏损有所准备,目前联想正在加快互联网转型,并正在积极进入智能设备领域,相信随着新业务的全面展开,联想将摆脱目前窘境。

PC业务现严重下滑

从财报数据看,造成联想本财年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整合摩托罗拉移动所致——其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及IBM服务器业务所产生的成本、一次性费用等共计9.23亿美元,计入了本年度财报。

此外,联想的主营业务——PC业务,本财年营收为296.46亿美元,同比下滑11%,销量下跌6%至5600万台。不过联想PC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本财年达到历史最高的21%。尽管PC业务出现严重下滑,但和全球PC市场2015年整体下滑12%相比,联想作为全球PC“老大”,表现实属难得。

对联想亏损的质疑则集中在联想手机业务上,有观点认为联想手机业务在国内和国外目前均表现一般,没有成为联想能够依靠的“拳头”业务。IDC数据显示,联想手机业务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已经从2014年的第三名下跌至2016年的前五之外,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联想的数据则显示,联想手机2015年在国内以外市场卖出5100万部、同比增长63%;但在国内市场,联想手机只卖出了1500万部手机,小米、华为等国内厂商的表现相去甚远。

对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表示,“去年中国区的手机业绩是差强人意的。原来联想在电信运营商渠道的中低端产品的量非常大,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些调整,从运营商渠道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转移,这个转移是比较痛苦的过程。”

不过,联想并未放弃手机业务,杨元庆说:“联想电脑的成长是在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面,也是在个人电脑相对饱和、增长不是那么快的情况下从7%、8%的市场份额成 长到今天的21%,成为全球第一,而且有5%的盈利。我觉得在智能手机方面,联想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重复个人电脑领域的成功。”

企业级业务难当大任

尽管本财年联想出现亏损,但从财报数据看,联想业绩仍有“亮眼”之处:联想以服务器为主的企业级业务在全球行业平均增长7%的水平下,增长达76%。

“企业级业务不仅仅是营业额,包括台数方面也在中国市场保持了第一名。”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童夫尧认为:“第一个原因是完成了两个团队的整合,而且原IBM服务器团队与联想大客户团队的整合效果非常好。第二个原因是对销售团队进行了很多培训,不仅留住了原来IBM的人才,同时大量投资在原来联想的员工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三个原因是去年赢得了一些上亿美元的大订单,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还包括传统电信、能源、金融等垂直客户,赢得了曾经丢掉的客户,也开拓了一些新的市场。”

市场分析指出,虽然企业级业务表现强劲,但目前PC、手机、企业级业务在联想集团总体营收中的比重约为7:2:1,企业级业务是其中最小的一块,而联想还宣布手机业务两年之内放弃盈利、需要继续承受转型阵痛。从这一大背景来看,在未来的数年内,联想的企业级业务都很难成为联想业务的顶梁柱,联想仍需在PC市场上有所作为。

坚定转型决心

对于本财年亏损,杨元庆再度强调了联想进行转型的决心,他介绍,近年来联想在加快“互联网”、“设备+云”等转型,尽管此刻不得不面对PC与手机业务双双下滑的局面,但对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此前,杨元庆还向记者表示,联想未来的转型重点是以智能终端为基础、云计算为核心的智能化业务。杨元庆解释称,联想提出的智能化,看上去仅仅是智能终端和云计算两大板块,其实包含了五个领域,涉及智能产品应用过程的五个方面:第一,设备和人以更加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第二,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够与世界高速无缝互联;第三,设备与设备的连接,更重要的是和传统设备的连接;第四,通过云,设备和用户数据的连接;第五,设备与应用服务的无缝互联。

“这五个方面,就是联想未来智能业务发力的重点。”杨元庆表示,设备和人连接,意味着智能设备的设计、制造;用户与世界互联,代表了数据业务;设备与设备连接,是指智能设备间的协同;设备和用户数据连接则是云计算的应用;与应用服务互联,则是种类丰富的互联网服务。这意味着联想要打造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在内的整合性平台。

在谈及未来智能化业务的发展战略时,杨元庆坦言,在机会稍纵即逝的互联网时代,联想不可能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这五大领域的整合,而是会选择包括并购、投资、内部孵化、开放资源、吸引合作者共同开发等方式,促成联想整合性平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