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继续与中方谈高铁合作 未受西部快线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4 11:00:00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负责美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建设的加利福尼亚州高铁局近日表示,美方在加州高铁项目上与中方的接洽,不会受到西部快线公司单方面宣布终止与中国公司合作的任何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3日发表题为《美加州高铁局称继续与中方接洽高铁项目》的报道称,加州高铁局新闻部门表示:“有关西部快线的新闻对加州高铁项目没有任何影响。”

加州高铁局说,今年以来加州高铁项目取得很多进展,目前线路已有约190公里土建工程开工。

香港《南华早报》6月13日发表题为《高铁项目失败对中美关系是一大“打击”》的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报道说,美国公司取消与中国国有公司的高铁协议是一个坏的先例,会影响到在这一领域的双边合作。

上周,美国西部快线公司违反与中国铁路国际公司美国公司签订的协议,终止了双方在修建从拉斯韦加斯到洛杉矶的高速铁路项目上的合作。

这是中国自与泰国、老挝和委内瑞拉的协议遇到问题之后在出口高铁技术方面遇到的最新挫折。

西部快线公司声称,终止协议是因为中国铁路国际公司在满足最后期限等方面遇到困难,新华社11日在其措辞强硬的中英文评论中称,这一说法十分荒谬,因为合同的双方都有责任共同推动项目的展开。

新华社的文章说,中国铁路国际公司一直与西部快线公司就其提出的各种要求,进行耐心谈判。这暗示美国公司应为协议破裂负责。

新华社的文章说,西部快线公司这种消极应对问题的做法对中美在高铁领域的合作造成了突然的打击。

美加州继续与中方谈高铁合作 未受西部快线影响

西部快线高铁列车的效果图(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