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作者:万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4 11:18:00

这是个变革的时代。未来,互联网不是技术、不是平台、不是渠道,是生活。

1 互联网大国

6月2日,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Mary Meeker)公布了2016年《互联网趋势》(Internet Trends)报告,中国成为此报告上重要而亮眼的因素。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玛丽·米克资料图 来源:网络

2015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称,从多个指标衡量,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市场领导者。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超30亿,中国互联网用户数达到6.68亿。其中,BAT三家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领导者,占据中国用户71%移动消费时长。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BAT三巨头 来源:网络

其实,早在2013年5月,米克尔便在其趋势报告中提出“向中国学习”,理由是中国互联网在体量上的优势及商业创新。

当前,全球前10家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有4家来自中国,前20名里,美国占据12位,中国7位,日本1位。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的受认可程度也相当好,海外基金方面,中国企业占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互联网资产的83%;联贷市场方面,自从2012年阿里巴巴首次筹资以来,包括阿里巴巴及腾讯等顶尖中国互联网企业,已在境外联贷市场集资186.5亿美元。这或者与互联网的全球性有关,管理模式与运营方式的趋同使资本更有认同感。

但如果只是这样,互联网公司就是互联网公司而已,那未免太out了。我们已经不是只在乎一个排名的时代了。

2 互联网在中国

互联网在中国风起云涌,曾令世人啧啧称奇。就中国本身而言,虽然经过三十年高速发展,经济体量已成为世界第二,但是因人口众多、历史包袱较重等原因,人均GDP始终还是处在中等甚至偏低的水平,大量乡村的基础建设也仍然整体相对不足。因此,外界常常将中国设定为“大而不强”的国家,认为中国的增长多是由于人口红利造成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增值都相对低,认为在一段时间增长后,比较优势消失,中国就会陷入困境。

所以,互联网这种诞生于发达国家的技术性工具,进入中国市场相当晚,也没有很被看好。

但是,历史总是会开玩笑。正是因为中国的国家富了,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很快便铺设至每个角落;而正是因为中国乡村基础建设还很不足,互联网消除信息不对等的优势表达的特别明显,迅速成为人民大众的心头好。

互联网新兴之时,有一些运营上的悖论,包括雅虎在内的当年巨头都曾经饱受困扰,那就是,如果互联网是以免费而占据市场制高点的,如何能够取得盈利呢?

今天,大家当然都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径,然而,在中国,路径更为明晰。最先开始盈利的电子商务如淘宝就是一例。而从线上交友开始的如QQ腾讯等也最终完成了市场占据到市场收益的过程。这背后,是广大中国群众浩瀚的真实需求。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资料图 来源:网络

互联网,帮助普通人完善了自己的生活,同时也帮助中国完善了商业。

这是互联网能够在中国成功的原因。

3 互联网就是生活

互联网从此称王,吸引了大量资本。不差钱!

有人也提出异议,互联网本身并不赚钱,这会不会就是一场泡沫?

上世纪美国已经在这种泡沫中沉浮过。那是因为,那时他们还将互联网当做一项商品。现在我们不会,因为互联网不再是异类,不是一种技术、一种渠道、一个平台,互联网是生活。

2015年中国七大零售公司以电子商务为主,它们是阿里巴巴、京东、华润、苏宁、国美、沃尔玛、欧尚集团;而美国则还是传统零售巨头,如沃尔玛、CVS、Kroger、Walgreens、亚马逊、Target、Costco。

这说明中国用户不但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而且是确确实实的互联网生存一族。

当所谓苹果要进行第一次产业资本投资,而这项投资的对象就是滴滴打车的消息被广为流传时,我们要知道,中国在按需交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70%。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柳青与库克用滴滴打车叫到一辆高级出租车前往苹果店。来源:微博@Tim Cook

互联网就是我们的衣食住行。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力主要来自广告、电商、旅游和金融。2015年中国在线广告花费已经超过电视广告。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值得称道,不在于它们的体量、融资额度,而在于他们的触角伸向了生活最微末的角落。多家公司都是包含了互联网搜索、社交网络及电子商务的全方位服务型公司,正开始用立体的系统化方式主导全新的互联网空间。

4 互联网与物联网

如果这还不够,那再来看看,今年2月,顺丰控股对外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5月,公告发布后外界得悉,顺丰控股选择了“短平快”的借壳方式。由此,顺丰这家传奇快递巨头的商业版图也浮现于世。

顺丰控股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到481亿元,与国内其他快递公司相比,依然保持着量级上的压倒性优势,营业收入更是可以跻身A股上市企业前100名,在民营上市公司中规模已经位于绝对前列。增发方案中募投方向包括航材购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冷运设备采购和中转场建设,上市后应会进一步提升快递主业的高质量服务。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等待出库的顺丰快递车网络 来源:网络

实际上,今年中国的快递公司们扎堆上市,都准备在互联的市场大潮中为继续征战奠定基础。

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相当迅捷,2015年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收件数上的世界第一大快递大国。

与互联网一样,巨大的城市人口基数和日趋频繁的商务交流是中国快递规模持续增长的推手。快递业与互联网发展几乎并行,一方面他们本身就相互需要,另一方面,它们也相辅相成,都是把社会场景打造成新的互联网物联网结构的中坚力量。

5 互联网与智能

当“互联网金融”出现时,我一再强调过,这就是金融,而已。然而,在此背后,我也表明,这不是说互联网不重要,而是互联网会变得至关重要,因为,互联网改变的,是场景,建立的,是社区,重塑的,是生活。

我们的未来,不是互联网为王的未来,是互联互通让我们为王的未来。用更为通俗的话来说,我们的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互联网需要做的,是将互联网变成智能服务。

华为正在这样做。2015年全世界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中,第一名是华为,第二名高通,第三名中兴。去年华为申请专利2600多项,已经连续两年第一。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华为上海研发中心10米半波暗室 来源:网络

中国的企业正在积极地与全球的技术创新。它们完全是自发的的进行着转型升级和革新换代,不止是在成本、规模上创造优势,而是在科技、创新上创造前途。

不仅如此,前不久结束的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就提出战略畅想,认为将来是智能时代,而我们的基础研究还难以跟上。我们已经过了追随者的阶段,现在步入无人领跑需自己寻找方向的新阶段,压力山大。

前不久,沈阳机床厂自主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智能、互联数控系统i5,不但改变着机床本身,而且也标志着中国在有机器智能化所导致的革命过程中也已经展现出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的力量。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企业也在管理模式和战略布置上寻找、摸索和创造未来。

6 互联网与我们

当阿尔法狗战胜李世乭的时候,世界先屏息凝视,而后万众沸腾,而后又屏息凝视。因为我们都在惴惴不安的猜测,传说中的“奇点”也许就要到来。

互联网女皇说:这件事要向中国学习

来源:网络

《互联网趋势》报告也指出了人们对于语音人机对话的偏好和无人驾驶汽车的趋势。一切都在说明,互联网是一种社会形态的转化,人工智能就是这个方向。

而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优势。

发展有很多种方式。有的有先发优势,比如因为历史、政治、社会、文化等因素,人家十几年前就有了你没有的东西。也有后发优势,快速学习模仿,缩短了发展的时间。后发也有劣势,因模仿而生成的势头不牢固,容易衰减,而且会在继续的竞争中再次处于劣势。中国在几种优劣势之间,已经尝到了甜头和苦头,对于下一步怎么走,却颇多踌躇。许多人问,我们的优势已经消失了吗?

是的,过去那种优势,无论是比较优势或者是后发优势,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太存在。然而,我们从来就不应该总想着一直用一种优势过一辈子啊!还好,我们也确实不是那么想的。中国的崛起,不是偶然,是因为我们勤劳勇敢孜孜以求的深入骨髓,所以,转型也不是偶然,是因为我们生于忧患枕戈待旦的与生俱来。

7 后 记

未来是互联的未来,智能的未来,我们有机会获得先发优势,也有机会获得再次迸发。我们的企业,正在这条路上自我加压的跑着。

当今,中国正在锐意改革的进程中,希望全社会能够达成共识,企业能够进一步从政策、技术、研究等各个方面获得长足的支持,为在进入新的智能社会形态中取得领先优势努力。

(万喆 作者为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