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特色庙会:一次味蕾与思想的邂逅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11:47:06

新华社厦门6月14日电(记者刘娟 乔本孝)一锅高汤咕噜咕噜地滚着,饱满Q弹的虱目鱼羹在汤里“浮浮沉沉”,29岁的台湾老板吴庄谦满意地看着自己的作品,向闻香而来的客人介绍他祖传四代的手艺。

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已经开市三天,厦门市海沧区市民文化广场上依旧门庭若市,美食的香气充塞于广场的每个角落。

“舌尖上的感动可以直达内心。”吴庄谦说。

从很小的时候起,吴庄谦就站在锅炉旁吞着口水,跟妈妈学煮鱼羹。一碗鱼羹要做得好吃很不容易,精贵的虱目鱼刺多。太祖父辈摸索了数十年才找到烹煮虱目鱼的方法——把细小的鱼刺打成粉揉进鱼羹增加弹性和钙质;严格控制丸子进空气的量和高汤的温度。

一颗小小的鱼羹,融入了吴庄谦一家四代上百年的心血,他很自豪,要把鱼羹带到大陆,和同胞们一起分享。

这是吴庄谦第四次参加两岸特色庙会。前两年,他连续获得两岸特色庙会“金勺奖”。“美食是一门艺术,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很愿意借两岸庙会的机会挑战自己,和大陆的美食同好一起比拼交流。”

除了两岸深度的美食交流,吴庄谦还有一个梦想:把美食带回泉州。

家里有一本族谱,泛黄的纸面已经磨得很薄,吴庄谦常好奇地打开这本族谱,寻找家族的历史记忆。“听老一辈讲,我们的家乡在泉州。”

泉州两个字,在吴庄谦的心里很神圣,他还没有机会回到泉州,只从父辈们的神情里读出泉州的意义。除了台南,那里也是家族的根之所在。

“我抱着感恩的心,希望能用美食回馈家乡。”吴庄谦说。

“这届庙会在‘吃’和‘创’上下了很多功夫,这是一次味蕾和思想的邂逅。”两岸庙会活动组黄茹惜介绍,除了邀请台湾美食入驻,两岸青年创意集市上也有很多热门青创衍生品。

台湾人根玮晨是第一次带着创意作品参加两岸特色庙会,但他在大陆的足迹已经几乎遍布各省。

“前年我去青海,夜晚时分当地人点起了焰火,用烟与祖灵沟通。一时间我好像回到了部落,因为我们也是用一样的方式,那时候我真切的感受到,两岸是同根生的。”根玮晨说。

根玮晨想到了用创意产品表现族群的文化、历史、故事,“做青创的这一路,我认识了很多大陆的同龄人。他们向我展开胸怀,帮助我一起找寻文化表达的方式,我很感动。”

根玮晨指向庙会现场中的一条“两岸一家亲”横幅说:“我希望可以这样,真的希望可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