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欧班列存在运输成本偏高等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4 11:46:00

发改委:中欧班列存在运输成本偏高等问题

资料图

视频:中国铁路启用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今日表示,由于中欧班列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供需对接不充分、综合运输成本偏高、国内的一些无序竞争时有发生等等。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李朴民在介绍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相关情况时做出的上述表示。

李朴民表示,中欧班列在中国扩大对外合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11年3月19日重庆首趟“渝新欧”班列开行以来,国内一些城市立足本地区位优势、路网条件和产业基础,陆续开通了通往欧洲和中亚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不仅有效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带动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日益活跃,运量大幅增长,货值显著提升,回程班列从无到有,成为加强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国已有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16个城市陆续开行了去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目前,已铺画班列运行线路39条,国内日均行驶1300公里以上。

同时,李朴民也表示,由于中欧班列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供需对接不充分、综合运输成本偏高、国内的一些无序竞争时有发生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班列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稳步推进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建设。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带有统一品牌和标识的中欧班列从全国多地同时发出。这标志着中欧班列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使用,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这对于日益增长的亚欧大陆国际货运需求,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把丝绸之路从过去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李朴民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有关方面有关地方,本着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统一品牌建设。在品牌建设、班列命运、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品牌宣传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优化现有的中欧班列货源组织,提高班列运行效率,促进内部良性竞争,打造物流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