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蓝皮书:五大发展理念将对区域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4 11:34:24

中国网6月14日讯 6月13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有关领导介绍了皮书出版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围绕“五大理念引领中国区域发展新走向”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与区域蓝皮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都涉及到城乡区域的发展,必将对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突出协调理念,构建我国区域经济分工合作新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率先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的区域协同发展实践。2015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充分吸收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经验基础上,将以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协商合作机制为突破口,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协作、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以及科技协作与协同创新,全面加强区域合作。

突出创新理念,促进区域产业合作转型升级。东部地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的创新体系,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着力完善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密切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要努力聚集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构建区域创新中心。

突出绿色理念,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通过推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善我国区域环境分化的问题,东部一些地区进入工业化后期,环境质量出现好转态势,但中西部很大程度上仍在复制东部过去的发展模式。从国家环保部项目环评审批情况看,中西部地区重化工项目投资持续攀升,相关产业自东向西转移趋势已经比较明显。

突出开放理念,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形成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基地;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今后几年,正在谋划建设的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6大经济合作走廊,将形成我国内陆地区扩大对外经济合作的基本空间架构。

突出共享理念,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共享理念要求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扩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覆盖面,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