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4 11:39:24

中国网6月14日讯 6月13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区域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有关领导介绍了皮书出版的相关情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区域蓝皮书主编赵弘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围绕“五大理念引领中国区域发展新走向”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与区域蓝皮书课题组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在京津冀三地贯彻落实顶层设计及一系列配套体制机制作用下,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但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仍然面临体制机制障碍,深度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必须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

《报告》认为,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创新体制机制、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突破口。针对推进京津冀创新试验改革,提出相关战略思路。在创新试验改革总体安排下,以北京为龙头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开展产业技术创新、科研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开放创新等相关领域改革试验。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的重大创新政策试点,争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任务在京津冀区域先行先试。在区域统筹安排,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科技资源市场化运作机制和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实现多领域改革协同,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改革创新。促进创新试验改革与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各项改革统筹协调,形成制度创新合力;促进创新试验改革与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功能区机制体制创新相匹配。

同时,《报告》认为应创新区域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形成区域价值链分工与上、下游联动机制。依托京、津、冀三地比较优势,在区域内实现价值链各环节合理布局。促进以北京为主导在区域实现产业价值链分工,打造区域产业核心竞争优势。近期应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产业疏解与转移的利益共享机制,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完善共建园区的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京津冀三地产业政策对接,从资质认证、用地、环保等方面实现具体措施的协同,完善产业对接合作的配套政策,促进产业转移与对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