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儿童票主要凭年龄定价 严惩“钻空者”

作者:马玉洁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1:13:00

新加坡景点和公共设施大多对儿童有优惠政策,但儿童票的制定在新加坡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景区、公共设施主要依据年龄向儿童提供程度不一的优惠,少数设施也会根据身高制定儿童票价。

例如,新加坡邵氏电影院线规定,身高高于90厘米的儿童必须购买成人票。而其他景点则大多以年龄区分,例如新加坡环球影城和圣淘沙S.E.A.海洋馆等就规定,4岁以下幼童免费入园,4至12岁儿童则购买儿童票。购票和入门需出示相关证件如出生证、身份证、就业准证或学生证供核实。

新加坡公共交通体系给予儿童的优惠力度最大。根据规定,凡年龄低于7岁的儿童都可免费搭乘公交及地铁系统。不过,人们发现新加坡地铁的进站闸口旁也有一个身高尺寸的标牌,这其实是有原因的。

具体来说,7岁以下、身高不足90厘米的儿童可免票搭乘公共交通;年龄低于7岁、但身高高于90厘米的儿童需单独申办一张儿童卡。申办儿童卡需填写一份详细的申请表,填写包括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父母身份证在内的个人资料,并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这样,7岁以下、身高高于90厘米的儿童就可凭儿童卡免费搭乘公交系统。

对于7岁以上的学龄儿童,新加坡也提供额度不一的优惠。其中,新加坡的中小学生可用近一半的价格搭乘公交和地铁。行程越长,优惠力度越大。此外,公交地铁也有针对学生的月票(月票价格不分小学、中学及高职院校等)。学生交通卡可到指定售票处办理,也可在线申请。

新加坡资深律师钟庭辉认为,对于不同群体实行不同优惠的政策、而不仅仅以身高作单一判断,这种做法十分灵活。

“因为现在孩子都长得很快,就算男生女生到了某个年龄层身高也有很大不同,如果同一个班的同学需支付的车费不同,就形成不平等的情况,”钟庭辉解释道,“公交是普罗大众的交通工具,根据不同群体来制定规则可以全面和综合地考虑所有青少年的需要和经济情况。”

当然,只要有优惠,就有人想要钻空子。尽管新加坡对于逃票以及偷用优惠卡的行为有严厉的规定,但仍有人以身试法。根据负责监管公交车和轨道交通票价的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会去年的报告,2014至2015年度,“偷吃”车票钱的行为有所增加,滥用优惠车票者占5%左右,其中有一半甚至完全不付车票钱。

因此,公共交通理事会今年将不按规定缴纳车费的罚款额从20新元(1新元约合4.7元人民币)提高到50新元。如果不在期限内缴付罚款,将会被控上法庭,一旦定罪,初犯者罚金最高达1000新元,重犯者则面临最高2000新元的罚款及长达半年的牢狱之灾。

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会首席执行长谢明德明确表示,施行如此严厉的措施就是为了减少不诚实的行为,这样做对大多数正确缴费的乘客才算公平。

不过,很多景区对新加坡本地居民并不采取特别严厉的查票措施。据当地一位母亲介绍,如果票价是按照年龄规定的,售票员大多问问孩子几岁,本着诚信的态度售卖门票。这位母亲说,一般人不会谎报年龄,因为也就几块钱的差别,没有必要,而且因为孩子就在身边,大人撒谎,孩子会效仿,大家都不想带坏孩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加坡儿童票主要凭年龄定价 严惩“钻空者”

中国财经app

新加坡儿童票主要凭年龄定价 严惩“钻空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加坡儿童票主要凭年龄定价 严惩“钻空者”

中国新三板APP

新加坡儿童票主要凭年龄定价 严惩“钻空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