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忧虑动摇东京股市 日企业绩等或受打击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6-14 11:5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6月13日报道称,由于英国脱离欧盟(EU)的危机可能成为现实,13日的东京股市更为波动。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纷纷抛售欧洲相关股票等,并加速购入相对安全的日元。已有预测指出,假如英国决定脱欧,会导致进一步的日元升值和股市下跌,并对日企业绩和整体经济造成打击。

不安情绪的连锁反应

“市场原以为英国民众会逐渐走向现实路线、倾向于留在欧盟,但现在反而是支持脱欧的势力渐强,慌张的投资者开始将资产套现。”大和证券高级策略师石黑英之就13日东京股市大跌的背景作出上述说明。

围绕英国将于23日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的公投,当地各种民调显示赞成和反对意见旗鼓相当,也有调查结果称支持脱欧者超过了主张留下者。受此影响,上周末反映美国股市投资者不安心理的“恐慌指标(VIX)”急剧上升。

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也影响了本周的东京股市。对欧出口比例较高的厂商和在英国设有业务据点的企业股价下跌并引领大盘下挫。对于股价较上周末收盘价下跌了5.99%的马自达来说,欧元兑日元汇率每下跌1点就意味着营业利润减少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在英国开展铁路业务的日立制作所股价也显著下跌,跌幅达6.01%。

股指重挫3000点的可能性

瑞穗综合研究所参考2008年的雷曼危机和2011年的欧洲债务危机,估算了英国决定脱欧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公投后的一个月内,美元兑日元汇率将下跌2至6点,日经指数可能下挫1000至3000点。对于企业业绩和个人消费也将出现不良影响,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承受0.1%至0.8%的下行压力。

该研究所首席主任经济师吉田健一郎指出:“投资者避险情绪如果长期化,将进一步导致日元升值和股市下跌。”他还敲响警钟称,英国脱欧问题对日本来说“并非隔岸观火”。

随着参院选举的临近,日本政府也对这一打乱经济复苏的新因素绷紧了神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强烈担忧称,“此事关乎日本的国家利益,希望英国留在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