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你我生活受何影响

作者:周芳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6-14 12:29:00

经历了去年8月一波凌厉的下跌,人民币汇率最近再次站上“失速”风口。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805,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5593下跌212个基点,再度逼近逾五年低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达到1.42%。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老百姓和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该如何应对?

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频繁

自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较大波动,5月30日下跌了294个基点,创下2011年2月下旬以来新低。特别是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启了上下跳跃模式,形成一条“心律曲线图”:本月7个交易日中,仅2个交易日波动在100个基点以下;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再次迎来明显波动,6月13日中间价大幅下调超过200个基点,延续了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走贬趋势。

人民币贬值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对待本轮人民币贬值,市场表现相对比较淡定。”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2015年8月那次贬值幅度达到千点,大家会觉得恐慌,这次虽然创下了贬值新纪录,但相对温和,市场也就淡定不少。据分析,人民币汇率自去年“8·11”汇改后,弹性明显加大。目前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

留学美国两年“涨”了2万多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去美国留学、旅游、购物的人群。对于赴美留学的学生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要多花钱了。人民币此轮急跌,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也比平时多了很多。

近日,在泉城广场附近的一家银行,王女士在咨询汇率的相关情况,据悉,她的儿子8月要去美国读书,一年开支差不多要6万多美元。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在6.14左右,也就是说,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36.84万元。2015年新汇改之后,人民币紧接着大幅贬值,如果按照目前6.58的汇率计算,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39.48万元。这就意味着,两年内留学费用“涨”了2.64万元。

因为孩子有留学计划,王女士一直非常关注汇率的变化。是一次性把美元准备好,还是每个月给他换美元然后转给他,这让王女士很纠结。中国银行理财师建议,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

另外,出境游的成本面临上涨,不少人出国旅游喜欢刷信用卡购物,如果人民币在升值,延期还款反而能够少还点钱。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最好考虑在出国前就兑换好全部现金。

代购一族生意做不下去了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甚至能便宜一半。不过,随着人民币贬值,很多海淘族感觉“亏了”,因为他们购买的一些境外商品价格会上涨。对于许多代购一族来说,因为汇率波动太大,生意做不下去了。

济南的林小姐两年前到美国留学,经常有国内朋友让她帮忙买名牌包、衣服,时间一长,业余时间她做起了代购生意,也能赚点生活费。记者联系到林小姐时,她刚刚暂停了这项服务,不停抱怨:“汇率波动太大了,因为人民币贬值,代购的商品进货价不断上涨,本来利润就没多少,遇到急跌,就把代购费赔进去了,实在划不来。”她举例称,一款原来代购价1200元人民币的女士挎包,因汇率变化,会直接涨到1300元左右。不得已,林小姐正在通过朋友寻找欧洲或日本的合作伙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欧元、日元还是升值的。

海外按揭置业要多交钱了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很难对中国楼市产生影响,但对于一些海外置业人士而言,影响最直接。

中国房价不会紧随人民币“走贬”,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指标是供求关系和经济基本面,汇率变化不是决定性因素。无论人民币升值与否,一线城市有较稳定的刚性需求支撑,楼市不但不会崩盘,还会有上涨空间;二三四线城市正处于努力“挤泡沫”和“去库存”阶段,房价平稳,个别城市还出现稳中有升。

21世纪不动产济南区域董事刘超表示,二手房经过前两个月的火爆后,交易量有所下降。二手房的一些刚性需求与孩子入托入学等关系密切。他表示,真正与汇率相关的是海外置业。从去年开始,他们公司的业务增加海外置业版块,且成交量迅速攀升。刘超告诉记者,澳洲、加拿大等国地广人稀是海外置业人士的首选。这些地区货币与美元保持联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调低,也就意味着置业地的钱更值钱。

在人民币低汇率时,全款的海外置业不是好时机。而对前期选择按揭置业的中国人来说,在国内赚钱拿到国外还款,则比原来支付更多。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前期已在海外置业的房产来说,随着人民币贬值,这些房产实现了变相增值。

现在换美元储备意义不大

随着美元上涨、人民币走低,又有不少投资者关心,该不该去换点美元、英镑等强势货币储备着?对此,银行理财师表示,如果没有特定需求如出国留学、境外游或者海外投资等,换美元的意义并不是很大。

广发银行理财师建议,是否换汇主要看用途,也就是拿了美元要做什么。一般来说,普通百姓是否须配置外汇,一是看家庭资产状况,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在内的可投资净资产能否达到数百万元人民币以上;二是看有没有旅游和出国留学的刚需。如果二者都不具备,那么配置外币资产就意义不大了。“其实人民币除了对美元有些贬值外,对欧元、日元今年都在升值。而且国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那么多,选一款好点的年化收益率都有4%以上,换了美元如没特定用途,存银行利率很低,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才1%左右,不如持有人民币划算。但如果近期有赴美探亲、旅游、留学、海淘的需求,这类人群不妨持有一点强势货币如美元、英镑等,以应对未来可能的贬值风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可购买的美元计价理财产品非常有限,购买前需提前与银行确认是否有可购买份额;同时门槛较高,部分理财产品因风险较大,需要客户有足够的外汇产品购买经验才可申购。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其实并不合算。

另外,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对有的国家货币还在升值,消费者未必紧盯着美国。外汇行情总是一波一波的,有上就有下,风险无处不在。理财师建议个人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买美元。

未来人民币会不会“破7”

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否持续贬值,人民币会不会“破7”?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出现大幅涨跌的情况,但在岸、离岸市场上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情绪。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因素等,人民币汇率仍有强力支撑,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都将保持稳定,近期不会“破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在,主要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影响;与此同时,虽然中国经济并未表现出十分强劲的增长态势,但整体稳中有进,因此人民币持续贬值的

可能性不大。“从全球来看,中国汇率波动不算什么,美元、日元、欧元在一天当中波动

就可能很大。一年贬值在5%以内,都算较

小的幅度。”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汇率团队主管李杰表示,美元汇率今年走势如何,未来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这些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节奏、美国总统选举等政治事件、欧元区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的影

响、地缘政治的影响等等,现

在还不能轻易下结论说美元

对人民币就会一路升值下去。(本报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盖幸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你我生活受何影响

中国财经app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你我生活受何影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你我生活受何影响

中国新三板APP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你我生活受何影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