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将日本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作者: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4 13:15:00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3日表示,由于对日本完成财政整顿承诺的信心降低,目前确认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为A,但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称,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措施弥补消费税推迟上调的影响,或者经济表现低于预期,未来可能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宣布将第二轮消费税增长计划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起实行。安倍解释道,为避免进一步导致国内个人消费下行,日本政府作出了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决定。这是安倍政府自2014年4月初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后,第二次推迟增税。按照初始计划,第二轮增税本应于2015年10月起执行。不过,由于第一轮增税后经济下滑、消费遭受重创,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布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

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债务率在上世纪90年代时仅为不到90%,近年已攀升至逾23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测算,日本政府债务率目前或已升至250%,而且还有不断攀升的趋势。

对于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惠誉警告说,这一决定将会损害日本政府偿债承诺的可信度。目前对于日本经济的基本情景预期中不再包括上调消费税,最新预期日本政府债务率将从2016年底的245%水平,每年以1-2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记者 陈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