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尼:中国蝉联全球最佳零售市场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4 13:16:00

咨询公司科尔尼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二年排名该机构全球零售发展指数(GRDI)的首位,这意味着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全球性市场。

报告指出,2015年的消费者消费热情仍然高涨,推动中国零售额增长8.1%。电商销售的巨大发展为零售额的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中国是世界上电商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导者,2015年线上销售额高达6720亿美元,同比增长42%。移动商务增长140%,达到3340亿美元,占所有线上销售额的一半左右。电商销售占到了销售总额的15.9%(美国的这一数值为7.3%),到2018年这一比例可能达到30%。受各种因素推动,中国的零售部门有望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逐渐从基础设施投资驱动型转变为国内消费驱动型。中产阶级的增长、内陆和低线城市的需求增长以及独生子女政策的放开将推动未来10年的消费增长。

科尔尼合伙人贺晓青表示:“中国消费者趋优消费趋势明显,消费者比过去更愿意花钱购买质量更好、更加健康和便利的产品,并且对产品功能和设计的要求更高。企业如果不能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顺应这一趋势,将错失消费升级的增长机会,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国际国内领军企业因此在中国市场付出了代价。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不错的企业都及时推出了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来顺应这一趋势,同时还积极提高企业自身的运营效率,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