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企业联盟第二届年会6月24日-25日召开

来源:中国网
2016-06-14 13:15:49

中国网6月14日讯 即将于6月24日-25日在京举行的中国社会企业联盟第二届年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是中国社会企业领域最大的交流性活动。

社会企业在中国如何定义?发展状况如何?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专访该联盟组委会相关成员。

如何定义中国社会企业?

南都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彭艳妮介绍,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社会企业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在诸如分红、税收优惠、认证等问题上存在争议。

中国社会企业联盟认为,社会企业在中国仍属新生事物,适用于较宽泛的定义。这样可以吸纳各方力量,从而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发展。

那么,什么是“较宽泛的定义”?

中国社企联盟支委会成员、亿方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陆景锴认为,社会企业与民办非企业机构不同,“没有生意做不了社会企业,如果心态还是想做慈善,就完全做错了”;此外,社会企业与企业也不同,即便在工商部门注册机构,也不一定是社会企业。

他认为,社会企业应具备七个特征:

第一,从机构属性上来说,社会企业首先必须是企业,并且有明确的、可实现的社会问题解决目标,并付诸行为。

第二,社会企业必须要比一般的商业企业更加公开透明。“如果你能找到一个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为何不将它传播出去?为什么不让更多人一起参与?社会企业应该将这个‘饼’做大,而非独占。”

第三,关于能否分红的问题,目前中国社会企业刚刚萌芽,应该有一个更为包容的态度。

第四,社会企业必须有一个品格优秀、诱惑力的CEO,核心人物往往能带领企业飞速发展。

第五,社会企业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第六,社会企业的模式应该是可复制的,否则只能小打小闹。

第七,社会企业要具有社会问题前瞻性。“很多想解决社会问题的人,切实地看到了问题,但这个问题也许两三年后就不存在了。比如,此前有人研发软件帮助盲人解决读屏看手机的问题,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这一问题已基本解决。如果看不到未来,则有可能被淘汰。”

中国社会企业仍处萌芽状态

中国社企联盟轮值主席、圆恩空间董事长单华春介绍,截至2009年,英国有6.2万家社会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是240亿英镑。

在美国,很多州进行了社会企业立法,创造了低利润的有限责任公司、公益公司、弹性目标公司等多种形态的社会企业。

在亚洲,韩国政府于2007年出台《社会企业促进法》;中国的邻国泰国也成立了促进社会企业发展的国家级机构。

在国际上,社会企业的发展势头不错,创造了大量的利润。陆景锴介绍,以英国为例,2015年,该国将近50%的社会企业保持盈利,26%的社会企业处于收支平衡状态,也就是说,接近80%的英国的社会企业处于可持续性发展状态。

在中国,社会企业虽处于萌芽状态,但也不乏成功案例。深圳残友集团是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典范,是现代化集团化高科技企业;另一家企业淡蓝公司为同性恋群体提供多种服务,注册用户达2700万,已于近日完成C轮和C+轮共数亿元融资。

为促进中国社会企业发展,2014年,由南都公益基金会等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社会企业联盟成立,这是一家“类协会的网络组织”。

彭艳妮介绍,去年6月份,该联盟在深圳召开首次年会,近800人参加;今年6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年会将在北京召开。

截至目前,联盟已有140多位成员,预计在今年年底,该联盟成员将超过200位,未来5年内,成员超过1000位。

专家解读社会企业三大争议问题

针对社会企业领域争议较大的三大问题——认证、税收优惠及分红,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现阶段对社会企业进行认证过于复杂,尚不具备条件。

“既然不要认证,那就没有什么免税优惠。”徐永光说。“教育、环境、养老、医疗、有机农业、安全食品、社区发展等行业与政府税收优惠政策是交叉的,其中,对农业、环保等企业是免税的。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政府是鼓励的,所以,提免税没意义。”

至于要不要分红,他举英国社会企业发展的例子来论述观点。

他介绍,英国针对“社区利益公司”(社会企业的一种)进行立法,对其认证也非常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社区利益公司的分红不超过35%。最近5年,社区利益公司的发展碰到“遭遇资金黑洞”的问题——因为分配利润有限制,导致难以吸引投资。数据显示,目前,约40%的英国社会企业遭遇不同程度的融资困难。

此外,由于企业无法接受捐赠,社区利益公司也无法获得公众的资助,英国立法部门去年将“社区利益公司分红不超过35%”的条款取消了。

因此,徐永光认为,现阶段社会企业不需要认证,也不需要免税,但可以分红。

影响力投资前景广阔

在中国,对社会企业的投资被称为“影响力投资”,目前发展状况如何?

彭艳妮承认,目前国内的影响力基金或创投基金并不多,还在初期的探索阶段,原因在于,尽管投资界关注社会企业,但因为缺乏经验及投资前需要制订相关架构,导致实质性行动较为稀缺。

“现在很多企业不愿意做传统的慈善公益,他们希望投资更有效率,希望支持类似社会企业的发展模式,但这是需要有架构的,钱怎么进入、如何使用及产生效益,尚待进一步探索。”彭艳妮。

目前国内基金会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不多。彭艳妮介绍,南都公益基金会采用的是无息贷款支持的方式,资金规模较小。她认为,如果真采用贷款方式,基金会需要建立一个“过桥”的机制,将资金捐到具有小贷资质的机构,成立一个基金,用于支持社会企业。

彭艳妮透露,南都公益基金会将尝试探索以股权等形式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目前仍在摸索的过程中。

而在投资领域,社会企业受到青睐。做风投出身的陆景锴介绍,目前国内外许多投资“大咖”都在其机构设立“使命投资”(与“影响力投资”类似)部门,关注社会企业。

“我相信未来在国内,此类投资将遍地开会。”陆景锴说,“类似淡蓝这样的标杆性企业,已经证明了向中国社会企业投资能产生影响力,一定会有更多投资进入这个领域。”

社企规模5年内将成全世界第一

徐永光用“靶子”来形象比喻中国的企业市场。他认为,位于“10环”的企业是最经典的社会企业。

接近“靶心”,“8环”与“9环”之间的企业往往接近社会企业的范畴。

“‘8环’企业是有良心的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战略公益贯穿整个产业链。比如推动共享经济的互联网企业、高科技企业都是‘8环’企业,是潜在的社会企业。”徐永光说,“‘9环’企业一般做的都是政府鼓励的行业,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行业,是更接近社会企业的企业。”

如何从“供给侧改革”视角去理解社会企业?徐永光用一句话概括:“社会的痛点就是社会企业的热点。”也就是说,在未来数年,谁将养老、健康、教育、环保、垃圾处理、家政服务等领域做好,谁将赢得先机。

据国家老龄委数据,2015年,中国养老市场的规模是4500亿元。业内人士预测, 2020年,养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此外,医疗健康产业将达到8万亿原,民办教育产业将达到3万亿元,环保领域市场规模也将达到5万亿元。

基于此,徐永光认为,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社会企业第一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