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已处置58家省属国资“僵尸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14 13:25:37

记者今日从湖北省国资委了解到,该省通过挂牌转让、关闭注销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已处置了58家“僵尸”企业,并计划下半年再清理30家,明年年底前全部处置完毕。按照此前摸底的信息,湖北省共有105家省属国资“僵尸企业”。

据介绍,“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湖北省清查出来的105家“僵尸企业”中,仅13家仍开门营业。

湖北省国资委主要通过旗下的平台公司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置,并针对不同的企业设计针对性方案。如对常年亏损、资产质量差的华联楚天、湖北省糖酒副食品公司等4家企业,采取挂牌转让方式;对主业清晰、运营能力较强的理化测试中心、湖北省医工院、湖北省轻工院等,通过股权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持股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对完全没救的企业,已注销40家、破产清算3家;对湖北省外经贸投资公司、湖北省商业物资公司、湖北省五矿贸易公司、湖北省纺织物资公司4家企业的资产“四合一”,组建新的对外经贸投资公司,规划在武汉空港投资兴建一个外贸综合体,希望通过转型发展实现“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