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伟:食品行业面临不平衡局面 需推进供给侧改革

作者:段丹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4 13:36:00

王守伟:食品行业面临不平衡局面 需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北京食品研究院院长王守伟。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6月14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北京食品研究院院长王守伟在主题为“风险交流与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表示,我们国家用三十年的时间演绎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食品工业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但是在满足了人民需求的同时,出现了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局面,东部非常发达,西部水平相对较低。

对此,王守伟表示,发达地区的大量食品是由相对不发达的地区提供的,而发达地区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比较高,这是一个矛盾条件。由此可看出,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还达不到满足日益增长的高消费水平这个需求,因此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大家!我们谈论风险交流的本质,一定要看它的来源是什么?风险交流这个概念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时才提出来的,刚才杜司长和几位发言人谈论了很多风险交流的理论,这里就不谈了。我想谈一谈,中国风险交流的特点是什么,或者说难点在哪里?我在这方面可以说两句。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用三十年的时间,食品工业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一个高速的发展,我们用三十年的时间演绎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到现在为止我们是恩格尔系数小于0.4,有些发达地方小于0.3,说明我们在关注营养和健康方面,尤其是安全方面,营养、健康、安全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国家经济水平虽然达到了全世界GDP第二,但是人均水平还很低,还达不到高收入的水平,前两天人民日报一篇报道说2024年可能达到高收入水平。我们在这种经济条件下要达到发达国家恩格尔系数同样的食品水平,我们的经济基础的保障和他们相比有我们的困难之处,或者是我们的国情和特点。通过这点可以看到,我们食品工业虽然三十年高速发展,满足了人民的需求,但是发展非常不平衡,这个不平衡体现在几个方面:东部非常发达,西部水平还是不高的。这是一个。

在发达地区大量的食品是由相对不发达的地区提供的,发达地区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高,我们提供的这些原料和它的乳产品相对的低一些,这就是一个矛盾的条件。这种条件下可以看到我们国家面临的凸显的情况,一方面消费者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我们提出供给侧改革。但是我们的产业的发展,还达不到满足日益增长的高消费水平的需求。因此,产业和消费现在还不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的矛盾,在这里体现出来,所以从经济本身来说,我们用三十年走过发达国家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所有的问题一点都没有落下。

也就是说,发达国家一百年的时间解决了食品安全过程的一些问题,我们要在三十年时间之内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大家可想而知这个困难有多少,所以在我们国家达到一定水平条件下,我们人均水平GDP上去以后,这种风险交流机制和这个概念肯定要建立。因此这种是一种历史必然,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结果。这是中国的一个特点。

我们还要看到的一个特点,发达国家风险交流机制和他们过去走过的历史和食品安全在问题凸显高发的时候历史是在什么条件下,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条件下,三十年演绎了西方一百多年的历史,同时我们处在信息化的社会。我有时候跟企业家们讲,企业家现在是一种悲哀,我们的产业水平是很悲哀的,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我们处在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社会意味着信息传播速度非常快,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就考验我们的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如何来应对这些信息,信息满天飞,怎么去管控、怎么传播正确的声音,使我们这么多的消费者,中国14亿人口听到,来管控食品安全的风险,这个难点,也是中国独有的。所以我说,我们都讲风险交流是食品安全管控一个有效的手段,但是14亿人口是我们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没有过的,所以觉得这个特点大家应该看得到。

再有,应该说我们正在从事别人没有从事过的事情,就是要带领一个国家14亿人口进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世界没有一个任何国家,美国在发展过程中有多少人口,德国、法国食品安全搞得好的,欧盟地区它一共有多少人口,我们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要带领14亿人口进入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的食品产业和工业发展是前人所没有的。我记得很清楚,上次一个丹麦食品安全局的人来交流上来就说,中国的问题解决不了,因为中国人口太多了,所以我追问了一句,我想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开场白:我们正在从事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从事过的伟大事业,我们的事业要成功,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成功。

谢谢大家!